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传贵

期末错因分析视频解读

一、试卷分析

1、命题依据。打破教材版本限制,以《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为参考,以《高考大纲》和2016年《北京高考大纲》地理部分为主要依据,以2015年北京高考试卷为借鉴。

2、功能定位发挥期末试题的功能:阶段性诊断、激励、导向,发现问题、改进教学难度:与15年期末持平,与高考难度接近。

二、试题特点

1、内容覆盖全面,突出地理主干知识,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考查。

试卷主要考查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两大知识模块,兼顾自然地理部分核心知识。考查内容基本上涉及了高考大纲对应的所有考点,覆盖面广。如:第1-2题组,考查“二孩”政策的目地和影响;3-4题组,通过北京服装市场搬迁,考查城市空间结构、环境承载力。7-9题组,通过我国四大茶区分布,考查农业生产条件和农业特点等。

2、地理图像丰富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整套试卷共有14幅图,包括区域图、坐标曲线图、示意图、统计图、框图、景观图等多种类型。从题图搭配的形式上看,在综合题部分是一题一图或一题多图,所示信息都与高中地理主干知识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解决地理问题。通过对真实现象的分析和评价,引导学生将地理学习积累、地理工具运用相结合。例如,综合题第28题,通过尼泊尔部分旅游景点分布图,考查尼泊尔旅游资源开发条件,旅游设计与规划、自然灾害对旅游的影响等。

3、关注社会热点,突出首都特色。

试卷中,如:选择题1-2,二孩政策;3-4题,北京大红门、动物园服装市场搬迁;10-11题,C919大飞机在上海下线;12-13题,北京三元桥整体置换;14题,电子商务,网上购物;22-23题,11黄金周旅游;综合题27,重庆、成都、西安联合组成西三角经济圈等;

29题,世界热点地区土耳其等。

在试题具体设计过程中,将生活中实际情境引入试题,关注重大热点问题,通过不同类型的资料构建问题情境,增加了试卷的阅读量,考查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4、注重学科能力的考查

本次考试,体现了高考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要求,重点考查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学生的学习积累,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考查,注重了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5、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如:通过孟子《寡人之于国也》,考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6、加强了区域分析,与高考命题方向一致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试卷越来越重视区域具体问题的探讨和论证能力的考查;而信息获取与解读能力、以及描述与阐释能力成为区域地理能力考查的基础,试卷在四项能力的命题手法上成熟老道,在答案的设计上逻辑严谨准确。

二、典型题目分析

难度:容易

考点:人口的自然增长

涉及知识点:人口问题、人口移动、人口数量变化的影响

考查的能力:基础知识掌握能力、调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题分析:1.二孩政策的实施,是计划生育政策在新形势下的变化,而非取消;政策的实施使人口的年龄结构更合理,缓解人口老龄化;政策的实施能对房地产和母婴消费有拉动作用,但不是主要目的。故选C

难度:中等

考点:环境承载力、城市空间结构

涉及知识点:环境承载力的影响因素、科学人口观、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因素、城市问题和解决城市问题的措施、可持续发展原则

试题分析:提高资源利用率、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原则,可提高环境承载力;加强地区开放程度,获得区外资源,可增加可利用资源总量;适度消费,影响的是合理人口容量,不影响环境承载力。扩大现城区现有面积,城市化问题加剧,人口外迁不符合现实情况。故选A

难度:较难

考点: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涉及知识点:人地关系的历史阶段、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自然资源的利用

能力要求: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传统文化积累,调动知识的能力

试题解析:农业文明时期人地关系表现为改造自然,“数罟不入洿池”,符合持续性原则;“鱼鳖不可胜食”,应为生态可持续发展,森林虽然是可再生资源,但过度开发,也会枯竭。

难度:中等难度

考点:农业、区域发展、地域联系

涉及知识点:农业区位因素、区域自然资源开发条件的评价、交通运输建设的影响

考查的能力:图文信息的获取和整合、区域发展评价与判断、运用术语准确描述和阐释问题的能力

三、期末考试对高的启示和预测

1、更注重学生学科能力的考查

2、选择题“一材多问”

3、非选择题的设问方向:(1)描述区域地理要素的时、空间分布规律或表现特征。(2)分析地理事物特征的形成原因。(3)分析区域自然环境条件(有利、不利)(4)人类活动的区位选择或区位分析(5)分析人地关系和区域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解决措施,确定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

4、试题设计贴近生活,有趣、有用、有理。

5、试题的设计有一定开放性,体现北京地方特色,关注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

四、科学复习,重视能力,教会方法,讲求效率

1、整体把握复习内容,构建知识框架,避免知识碎片化,建立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构建知识体系和框架,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

2、在章节教学中加强创新题研究,在试题创新中把握核心考点。

3、选择命题情景新颖、联系热点和现实生活的试题加强训练,让学生在训练落实中适应高考的变化。

4、从只重视记忆、理解要转到记忆、理解与思考、运用并重。

5、拓宽思路,跳出教材,广泛联系,注重方法。

6、重视单项能力训练,培养分析、综合、比较、判断、归纳、联系、迁移等思维能力。

7、掌握运用知识的方法,熟悉解答问题的思路,构建思考问题的线索,学会获取信息的本领,培养表述答案的能力。

8、要从系统复习转向专题复习,不要在细碎的知识点的记忆、背诵上花费太长时间,要学会运用原理规律结合实际分析问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