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高立新

期末错因分析视频解读

期末考试是一学期的总结,家长、老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那么期末考试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呢,是单纯的分数和排名吗,其实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应该用更高的角度去解读,因为我们的目标和出题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2016年高考。所以给大家解读如下:

一、试题特点

1、关注学科基础知识的覆盖

(1)按照教材编排顺序涵盖考试范围中每个知识模块

①选择题1-6、21、24题;非选题31题考查必修一(20分)。

②选择题7-11、22、23、26;非选题32、36、37题考查必修二(40分)。

③选择题12-19、27-29非选33-35题,考查必修三(37分)。

④选择题30题考查选修三。

⑤选择题20题考查选修一。

⑥选择题5题考查生物学实验。

(2)与期中考试具有连续性,重点考查必修二和必修三

2、突出主干知识

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分裂;遗传规律;变异与育种;动、植物激素调节,神经调节、免疫调节;种群和群落。

解读:主干知识跃然纸上,点点、空空扣在重点概念和原理上

3、注重应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考查

4、体现学科内综合、核心能力考查

(1)学科内综合能力:32、36题。

(2)理解、推理能力:37题。

(3)获取信息及综合运用能力:35题、36题。

(4)获取信息、实验探究能力:31、32、33、34、37题。

5、体现高考改革新理念

生物学科命题以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生物学问题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践相联系;关注生物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强调对实验探究能力、新知识的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以利于考生终身学习(2016考试说明)。

6、结合2016年考试说明、预测2016高考变化

突出主干知识,突出知识的综合、突出创新能力的考查。

二、2015期末总体分析、预测2016年高考

1、阅读和获取信息能力要求加强。

考题背景是生活、科技等实际问题,文字阅读量大,在问题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要求:学生全面理解考题背景的中心思想。学习生物时还原于生活和实际中。

2、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必修一20,必修二40,必修三37)

要求:打好基础。突出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区别。

3、科研性:考题源于实际的科学研究,注重实验数据的处理。

要求:学生解读实验的逻辑思维顺序、探究性实验的思想和实验数据处理和结论的推断。

4、更加注重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人才的选拔。

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这正是我们国家现在急缺的人才,所以,2016年高考必然会加大力度,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三、2016备考策略

1、构建知识体系、抓好基础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建立整体性思维概念。

抓好主干知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梳理学科考点。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构建知识体系,如

2、注重应用生物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生物规律,让生物真正回归生活。关注人体健康,关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3、加强实验能力。

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注重实验探究过程的思维培养

4、精做大题,转换角度,培养创新思维。

总之:各位同学们,努力学习是前提条件。科学方法是工具,把握考试考试方向是道路,只要我们不懈的走下去,高考,你一定会成功!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