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6.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期末错因分析视频解读

一、整体说明:

2016海淀期末考试是海淀区在15-16学年进行的第一次综合考试。它在期中考试的阶段性测试所产生的教学引导下,真正承担了对全区第一学期教师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情况的综合验收考查任务。

本张试卷依托新一轮高考语文改革背景,一直紧扣《课标说明》,又有大量的发展和创新,在打通课内外教学、灵活运用学科知识,用已有材料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常识和创新,基于此,必然会对第二学期的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以更加有效、积极地指导。

二、具体分析:

1、注重“文化、价值观”双重立意。

本次试卷主题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主题中的体现和实践,以“价值观”为载体,承担“立德树人”的学科任务。如微写作第一道题是三幅漫画,让学生通过描绘画面内容,表现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幅画的主题分别是:“孝道”、“勤奋”、“诚信”,正是从家庭、个人、社会三个方面诠释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及体现的价值。其题目要求是:内容具体,描写生动。需要同学们能够联系自己的生活描述相应画面,并要运用相应的修辞手法。

2、灵活考查学生的语文积累与运用。

本张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既有分值的突出,又有相关能力运用的灵活展现。

如第6题,要求学生用“振聋发聩”、“百花齐放”、“举足轻重”三个成语对开篇的实用类文本的内容加以解说。再如文言文第9 题中,摘取原文四句话,选取四个成语,考查共同出现的实词,成语分别是百战不殆、天遂人愿、以意逆志、一文不名,分别对“殆”、“遂”、“逆”、“名”做不同语境下的词义考查。

这些题很好的考查了学生能否运用“知识积累”,灵活运用到比较的文本、具体语境下,考查方式灵活,考查指向准确,学生是否掌握相关知识,一试便知。

3、强调整体阅读、主题阅读,突出阅读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

“阅读能力”是当今高考语文学科中侧重考查的大方向,本次试卷也通过主题阅读和对比阅读的方式,从不同层面考查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如开篇的两篇标题都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评论性文章,一篇来自《人民日报》、一篇来自《光明日报》,两篇文章话题一致,但各自议论重点各有侧重。下面设置的几道题很好的考查了学生对两篇文本内容的理解,运用相关材料解读概念、又打通了知识模块,灵活考查了基础知识。总的说来,就是通过突出“文体特征”,用比较阅读的方式,考查学生的逻辑能力,而且将这种能力在试题的答案中展现出来。

另外,文学类文本《这一代清风明月》,如能将后面设置的各个题型做出理想答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理清文脉,看清作者行文思路。其实,题干也就告诉了学生以后再解决此类文本,该如何阅读。

4、强调作文要有真情实感,鼓励个性化的自我表达,适当兼顾“针对特定读者的写作”,反对套作、宿构和模式化写作的倾向。

本张试卷两个作文都是命题作文。一个是依托阅读《这一代的清风明月》,以“找回清风明月”为题,写一篇文章。另一个是以“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写一篇文章。两者都没有限定文体。(诗歌也在写作范围)这很大程度上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当然,以这样两个句式相同的题目分别写作,也考虑到了“难度均衡”的文体,命题要由相对的公平性这一点,本次试卷很突出。

那么两个作文题都限定了写作对象,也就是“针对了特定读者的写作”和限定了“写作对象”,一个是“这一代的人”,学生最好写“我们这一代”,另一个“时代交给我们一个课题”,“时代”就是我们生活的“当代”。这就很好兼顾了北京高考作文“开放”与“限制”的关系。而又与学生的生活和所处时代紧密相关,鼓励学生写真话、写出真情实感。

三、备考建议

①狠抓基础,会理解性运用。

不管是接下来的一模、二模或是16年高考,16年高必然还会将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做深入考查。同学们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特别是要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理解运用,比如字音字形、成语、背诵默写等方面,要结合具体语境,不能死记硬背。

②注意文章体裁,有文体意识

北京高考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通常有“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三类。这三类不同题材的文本都有各自的文本特征,如论述类文章,是陈述作者对某一个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并运用各种论证方法对论点进行论证,筛选、归纳、概括,分析思维逻辑过程等技能应该是我们复习时要掌握的。而实用类文本注重的对事物的展示、说明,侧重对相关概念、各种说明方法的考查。其中比较重要的文学类文本,意在反映作者对自己、他人,对生活、社会的感悟和思考,传达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所带给作者的思想感情。所以同学们在备考时,注意文章的行文思路、段间关系及情绪表达。

③答案要规范,展现思维过程

语文试卷的主观题逐年加大,一部分是为了给更多学生以展示空间,另一个部分也拉大了分值距离。我们在绝大部分语文主观试题中,一般都不会得0分,但得高分或满分的几率降低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的答案答非所问或过于简洁。要在审清题干要求的前提下,注意答题对象和答题区间,特别是要在答案中展现你的思维过程,要结合文本分析:既要有文本的内容,又要有自己的思考,二者有机结合,才符合给分要求。

④大作文除了有必要的“素材备考”外,更要具备的是“思维备考”。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我们要多关注自身、关注他人、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写一篇议论文,要摆清观点,弄清概念,阐明说理的过程,不能单纯的“罗列事例”,无病呻吟。写一篇记叙文,要抓住记叙要素,详略得当,主题突出,避免停留在小学、初中记叙文水平。与主观题一样,我们要在试卷上,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思维,不仅是议论性、记叙性或描写性的文章。都要有结构意识,并有效调动积累,强化写作思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