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高三期中政治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杨扬

伴随着政治考试的结束,期中考试落下帷幕。此次考试是海淀区高三第一次全区统考,对检测学生一个阶段的复习成果具有深刻意义;同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海淀教研员对于高考改革命题的一种把握和尝试。通过分析试题,确实看得出海淀在洞察高考趋势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试卷很好地体现出高考改革的思路和趋势,命题由“淘汰思维”向“展示思维”转换的考试注重学科本质和核心思想。现就此次政治期中测试做试卷分析。

一、试卷总体分析

政治学科独立成卷,试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选择题(24*2分=48分),第二部分是主观题(25—31题共52分),满分100分。

考试范围是必修一经济生活(选择)、选修二经济学常识、必修四生活与哲学(1—8课)。对重点知识点:生产和消费的关系,外汇汇率变化的影响,影响价格的因素,投资理财,就业,个人收入分配,税收,财政,市场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有涉及并应用能力的考核。哲学生活:考查学科本质:世界本原问题——世界是怎么来的?意识的作用,物质意识辩证关系,实践的特点以及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考题形式新颖,生活化特点突出。

总体来说,试卷难度远大于2015高考难度,形式难度换知识难度:图形图表,阅读量增大,新情景新背景。图表题在选择中占8个,主观题3个;阅读量大强调基础,考查基本能力,能够用所学原理回到生活中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突出学科特色。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另外,此次试题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对学生而言,仅仅对知识死记硬背很难拿到高分,体现新课改精神。关注时政信息,培养学生在生活中正确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试题设计体现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突出对学生能力的检测。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加大知识的整合力度,突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性,将知识点按问题情境的逻辑关系和思维脉络的有序性整合。

二、试卷具体题目解析

针对试卷经典试题,做解析如下:

客观题

4、答案:A

解析:题目给出“效用”的含义,通过观察坐标图表,发现A点商品供应量变多,效用降低,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应对供过于求应采取转型升级开发产品的措施。B价格降低,需求升高,故减少需求错误;C增加职工,提高待遇会扩大生产,不能解决问题;D提高效率,扩大生产与题目相反,故不选。

5、答案:A

解析:考查知识点是投资方式,考查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看图表发现a类产品高收益高风险属于股票,b类产品收益最低,c类产品收益和风险居中,因而A符合答案;B股票不适合中低收入者;C风险应该是acb;D选项中b产品应是国债。

6、答案:C

解析:通过 “职业规划三圈理论图”“想做什么”体现兴趣、“能做什么”体现能力、“市场需求”体现社会需要,因而选择C。考查知识点为: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

7、答案:B

解析:针对多个选项首先排除错误答案,强判断词:清除收入差距不选,政府定价有误,不选,故选13.考查个人收入分配这个知识点,分配原则,缩小收入差距,考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9、答案:D

解析:考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不是具体考查课本知识点,做题方法:取交集。既非竞争性又非排他性的物品——公共物品,选择国防。

12、答案:B

解析:题干要求选择政府措施,首先排除企业如何做,排除2;4选项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是没有劳动报酬的,故4不选。答案是13

13、答案:C

解析:考查产业结构调整,3选项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所以一个模式有误,1完成式词语“实现了”有误,而且题目体现通过新模式提高生产效益,有助于农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

18、答案:C

解析:易错题,题干问反映我国先民对世界本原问题思考的是,学科本质的理解:世界是怎么来的,通过看图只有“盘古开天”体现出世界的本原问题。

20、答案:D

解析:提取信息能力,为工人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按照一一对应原则心理疏导体现精神状态,法律咨询体现劳动关系。

24、答案:B

解析:直击学科本质:哲学就是要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包括时间和空间,空间包括人、物、事。

主观题

25、答案: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国家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相对降低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费用,提高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2分)

商品价格的变动会影响相关商品的需求量。燃油与传统汽车是互补品,燃油价格的提高,使传统汽车用车成本增加,从而降低传统汽车的需求量。(2分)

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互为替代品,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又会促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2分)

31、答案:哲学部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计划是在收集分析资料的实践中形成的;(2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通过执行环节使计划得到落实;(2分)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是认识发展的动力,通过对实施情况的结果进行检查,使原计划得以检验和完善;(2分)正确的认识可以推动实践的发展,通过PDCA循环不断完善的计划,有助于指导人们实现质量阶梯式提升。(2分)知识点明确,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三、努力方向及应对方法

期中考试由于考查内容的客观难度,对于一轮复习结束的学生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打击。有些学生会认为即使我背过了所谓的知识点,依然不会应用而没有答题思路。政治学科也亟需学生理解能力的加强和对学科的理解。对于发挥较好的同学,要总结经验,对于考试不理想的同学,现在的“当头一棒”其实“恰到好处”及时调整战略,变更学习方法,提高效率,迎头赶上。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努力呢?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

1、紧抓学科本质,宏观把握学科思想

本次考试主要考查经济生活与哲学部分内容,这些部分正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对于经济生活的学习按照“1234”主线法分析问题,尤其要把握学科思想和本质,高考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鉴于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比如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仅仅会背可以说是拿不到分的,必须真正理解并经常举例子来巩固知识。

哲学生活把握好学习的落点“主观与客观具体历史的统一”勤于思考,总结生活。

2、注重基础学习,活学活用,提高能力

无论形式难度怎么加大,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我们基础知识的学习必须要在一轮复习中解决。在知识中总结体系,在体系中把握细节,注重知识内在联系以及逻辑关系。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过“政治原理”关。经济生活四单元知识体系和融合,利用主体加环节的方法,分析经济信息,理解生产、消费、交换、分配的意义。比如,价格这个关键词,首先要学清楚,再结合相关习题体会并掌握。

3、掌握做题方法,逻辑准确,规范作答

对于综合题,同学们经常感觉都有话说,但是就是答不到点子上,就是答不全,答题就是不如人家答案给的系统。在这里老师给大家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考试答案。每次考试结束之后,再把这些题拿出来,对着答案,一步一步的模仿答案的写法,答案的知识点,看看人家在哪里设置考点,时间积累一长,你就会有所感悟,相信对你的帮助会是很大的,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另外答题规范、有条理是文科综合的得分重要法宝,因此学生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规范做题的能力,以提高得分率。系统性、条理性特别强,这是将来试卷发展的趋势,把所有学的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必须有系统,有条理,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同学还一定要注意要用地理的语言答题,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语言,一定要注意语言的专业性。这都是平时积累的结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