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高三期中化学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变在意料之中  不变在学科本质

精华学校 高东辉

一张试卷,题是死的,这些题能在高考重复出现的可能性是0%。但通过一套试卷把握高考方向并为今后学习指明方向却是十分必要的。

一、试卷总体评析

试卷整体由两部分构成。

【选择题部分】侧重了基本理论知识的考查。氧化还原、离子反应、热化学、周期律、元素化合物、实验、反应速率与平衡这些重要考点都考查的比较全面。整体范围与高三上学期的复习进度保持一致,以《必修一》、《必修二》前两章及《选修一》部分为命题来源。

【主观题部分】第15题深化了对周期律的考查;16题以铁为核心进行元素化合物的综合知识考查;17题是标准的热与平衡的结合考题;18题则是用表面上的工业流程问题对氧化还原和读题能力的进一步检验;19题的探究实验阅读信息增加,难度不是特别大。至于重点问题的详细分析会在后面继续说明。

试卷的整体题量及分布与往年变化不大,所涵盖知识点也是高考要求的考点。这也体现了高考的"平稳思想"。

二、试卷分类详细解析

(一)涉及氧化还原知识点的重点考题

1、第1题:【答案】B

【解析与说明】A选项燃烧是氧化还原,而且是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C铜变为铜绿,单质到化合物的转化,这个一定是氧化还原,这个点我在每次讲酸碱盐分类都强调的,铜绿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D选项酸雨的形成,即使忘记了硫酸型和硝酸型酸雨的形成,题干中图示也有SO2转化为硫酸的提示属于氧化还原。

2、第4题:【答案】B

【解析与说明】A选项PH=12是碱性溶液,碳酸氢根与酸碱都不共存;C选项碳酸氢根与铝离子双水解,即使不从这个角度也可以通过铝离子只能存在于酸性环境,碳酸氢根酸碱都不共存角度判断;D选项与铝生成氢气,溶液可以是酸性或者碱性,碱性条件二价铁沉淀,酸性环境硝酸根表现强氧化性与亚铁离子不共存。

3、第6题:【答案】A

【解析与说明】从元素化合物复习开始一直强调的"十个"必备方程之一:3NO2+H2O=2HNO3+NO。本题比较简单。最后D选项是钙基固硫的总反应方程,希望同学们也能记住。

4、第13题【答案】C

【解析与说明】题干问的是不正确的。C选项若X为HBrO一方面与前面的SO2就不能共存立即氧化还原生成溴离子;另一方面,X被氯气氧化生成更高价产物,而产物是更低价态的溴单质,也可以快速判断。这个题的另外提示点:富集溴、溴的易挥发性希望同学们能多留意下。

5、第15题

(3)碳与浓硫酸的反应方程

(4)氢氧化钠与氯气的离子方程

6、第16题

(3)铝与氢氧化钠反应的离子方程

(4)氢氧化亚铁在空气中的氧化

(6)TcO4-与四氧化三铁的陌生氧化后还原配平

【解析与说明】这个是在鼎级班刚刚讲过的知识点,铁的思维导图将这个推断一网打尽。所有的方程用"交叉法"都可以算作送分的题型。这道题对大家的提示就是氧化还原的基本功必须过关,利用思维导图学习元素化合物十分必要。

7、第18题

(1)试剂A选择,根据氯元素的价态改变,应该选择具有还原性的物质。

(2)双氧水与ClO2的陌生氧化还原配平

(3)答案都在题干的已知当中,考察读题能力,不是氧化还原

(5)根据氧化还原找到电荷守恒计算,提示:配平方程可以用"广义双零法"

8、第19题

(1)铜与浓硝酸,经典的12个氧化还原配平方程之一

(二)涉及周期律的重要考题

1、第7题:【答案】C

【解析与说明】A选项溴将碘离子氧化,体现同一主族元素非金递变规律;B同一周期元素碱性比较与金属活泼性一致;C焰色反应属于物理变化;D同一主族活泼元素容易发生化学反应。

2、第8题:【答案】D

【解析与说明】建议将所有字母用元素符号代替。A半径比较先比层数,层数多半径大,同层的序数大半径小,所以正确顺序:Y>W>X;B选项沸点比较有氢键的沸点反常高,X>W>Y;C选项稳定性与元素活泼性一致,X>R>Y;D选项阴离子还原性强弱与原子氧化性强弱相反。

3、第15题

(1)F在周期表中位置,简单题

(2)氧化钠、过氧化钠中化学键依次为离子键/离子键、非极性共价键

(5)更多是读题能力,H与O大于H与S

(6)原子结构解释要从"位构性"进行说明,这里面要提位置,最外层电子相同

(三)涉及元素化合物的重要考题

1、第3题:【答案】D

【解析与说明】注意硅及其化合物的俗名和用途;同时注意SiO2是高中阶段唯一不与水生成对应酸的酸酐;硅酸是高中阶段唯一学到的难溶性碱。

2、第10题:【答案】C

【解析与说明】这个题最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将氨气通入各个物质。A选项是因为一水合氨电离显碱性;B是因为硫酸没有挥发性;D氨水在离子方程中不拆。

3、第16题:铁及其化合物。前面讲过,这里略去。

4、第19题:过氧化钠与NO2反应的探究。主要考查了读题能力。过氧化钠与氮的氧化物的反应是暑假进行元素化合物复习的补充内容。除了这个还要注意对氮的氧化物的吸收研究及对亚硝酸的掌握。

(四)涉及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及反应原理的考题

1、第2题:【答案】C

【解析与说明】A选项考查了对合金的掌握,同时必须知道合金只有熔点低于组成金属,其余性能提升;B选项,铝离子水解,凝聚净水;C选项食盐水是溶液;D选项消毒依据+1价氯的强氧化性

2、第9题:【答案】D

【解析与说明】A选项应为7NA;B选项注意肼标况不是气体,这是易错选项;C从结构式角度可知为5NA;D选项,反应中转移4电子生成4H2O,正确。

3、第12题:【答案】B

【解析与说明】简单观察,用第一个方程加上第二个方程的2倍。本题核心在于考查热化学方程系数的意义。

4、第14题:【答案】C

【解析与说明】反应前后系数不变,不受压强影响。因此400度时应该剩余CO为14,现在剩余多了,说明升高温度,平衡逆向移动,所以A错;列出三段式计算转化率为30%,这个选项容易造成不爱动手的学生想当然的错误;C选项列出此时反应的浓度熵与实验1得出的平衡常数对比,可知平衡正向移动,所以剩余CO减少;D选项,平衡后加入氢气,温度不变,K不变。本题计算量较大,对考生来说心理压力增加,容易错选。

5、第17题建议列出三段式

(1)简单计算,注意用浓度,容易没读题干体积造成计算错误

(2)简单计算

(3)注意热化学方程系数代表实际参与反应的mol与焓值对应

(4)注意不确定的选项"宁缺毋滥"难点在D选项,属于等效平衡

(5)画图注意二维确定的方法:升温速率加快,斜率大;升温逆向移动PCl5减少

(五)其余考点

第11题:【答案】A

【解析与说明】实验要注意控制变量的思想。A选项加入KSCN后原溶液的三价铁浓度不同无法对比。

三、期中考试后的指导

高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是检测诊断性考试。高中两年是具体的新知识的学习,主要考验学生的吸收能力和记忆能力;高三的复习则是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面对任务不同。

高三上学期的前半期是个适应期。而期中考试主要就是检验适应期中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落实情况;并诊断学科的教与学现状,发现学生的知识漏洞、能力缺陷和不当的复习策略。

此次期中考试题型与知识分布没有大的变化。但考题更加灵活,增大了对阅读能力的要求。试题紧扣教材、课标、说明,命题综合度增大,贴合高考

纵观整个期中试卷有两方面注意:

第一、变化的形式,但学科本质没有变。化学还是化学,用化学用语说明问题、基本知识考察、基本能力培养等方面没有出现变化;

第二、期中考试是诊断性考试,成绩固然能够说明问题,但成绩背后所反映出的知识漏洞、复习策略调整等才是老师、学生、家长更应该关注的。

后期复习建议:

1、以教材为核心,经常回顾;

2、注意读题能力训练,善于抓住题干中重点;

3、加强基本功训练,真动手;

4、参照标准答案,规范答题语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这次期中考试是所有考生的一块基石,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踏实努力,迎风飞翔。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