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探秘北京特色博物馆:古观象台变身天文陈列馆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1908年,广安门内大街路北的工艺官局所属商品陈列所,当年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人们发出“吾华制品多如许”的赞叹;1914年,中山公园的前身中央公园,在其社稷坛西南新设了卫生陈列所。这个小小的陈列所不仅是北京最早的医药卫生类博物馆,也是北京最早的健康教育机构;1915年,兵马司胡同15号院的两栋楼房内的地质矿产陈列馆,孕育了中国早期的地质博物馆,也孕育了中国早期的地质科学。

回民学校曾建商品成列所

在广安门内大街路北、广安胡同南口以西,有一座北京市回民学校。心细的人会发现,学校里有一块铭文,记载这里曾是仙露寺旧址。仙露寺原址与北京早期博物馆的兴办还有一段渊源。

曹子西主编的《北京通史》载:“隋唐以前,由于幽州佛教尚不甚盛行,故而寺宇廖廖无几。燕地普遍建造寺院是唐初开始的。这时的燕地佛教发展已较为普遍,故而所建寺宇日增。其新增寺宇主要之著名者,有仙露寺、悯忠寺等。”悯忠寺即被称为“京城第一寺”的现法源寺,初建于唐贞观十九年(645年)。仙露寺在明代曾重建,称增寿寺,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迁至南横街,在原址上兴建了工艺官局所属商品陈列所。它也是北京最早的具有博物馆性质的陈列所之一。

陈列所主楼为三层,两翼为两层,两端各建有两层八角形亭楼,整座建筑中西合璧、精巧别致。所内展出各省送来的工商产品、地方特产和工艺官局及京城生产的工艺品。陈列所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人们发出“吾华制品多如许”的赞叹。

1949年10月,在陈列所旧址建北京市回民学院。1985年改称北京市回民学校。

力学胡同内曾有北京最早的交通博物馆

力学胡同在西长安街以北,东西向,东起府右街,西至横二条,原名李阁老胡同,1965年改今名。

明朝时,有两位李姓朝官,官都做到内阁首铺的位置,被尊为一代阁老。李阁老胡同的名称是源于哪一位呢?人们普遍认为是李东阳。《长安客话》中记有:“李文正东阳赐第,在灰厂小巷李阁老胡同。”灰厂小巷即今府右街。

李东阳是湖南茶陵人,字宾之,号西涯。他被历史记住,主要不是为官,而是为文。他的诗词典雅工丽,在明代独树一帜,被誉为“茶陵诗派”的代表。有《怀麓堂集》、《怀麓堂诗话》等著作传世。他曾长期住在什刹海畔的西涯,并写有多篇吟咏西涯风光的诗篇。明孝宗时被赐居李阁老胡同。当然,李东阳为官也是不错的。他历英宗、宪宗、孝宗、武宗四朝,官至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尽管在刘瑾专权时曾委蛇周旋,但绝不助纣为虐,“立朝五十载,清廉不渝”。

李东阳年老辞官后回到了湖南老家。李阁老胡同中的宅邸很快就破败了。后来还是他的老乡耿定向出资将宅邸修茸,为李东阳建了祠堂。

李东阳被赐居在此时,这条胡同似乎已叫李阁老胡同了,因而此前肯定另有一位李姓阁老曾在此居住。不错,这就是李贤。他的名气似不如李东阳大,但他为官时间比李东阳更早,历宣宗、英宗、代宗,复辟后的英宗及宪宗五朝,经历了土木堡之变、英宗复辟等明朝重大历史事件。他比李东阳住在这条胡同的时间更早,因而李阁老胡同的得名更可能是源于李贤。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当时的邮传部在李阁老胡同李东阳故居及祠堂的遗址上创建了铁道管理传习所,旨在培养铁路管理人才。1910年改名为交通传习所。1923年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1913年在校内设交通博物馆,为北京近代最早的博物馆之一。该馆陈列分为四部分:工务、机务、车务和图书仪器,共有各种模型、图表等8000余件,同时还展有铁路沿线的物产和出土文物等。这在当时是规模较大的科技类专业博物馆。

抗日战争时期,学校迁往湖南、四川等地,1946年迁回北平。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迅速发展。李阁老胡同内用地不够,于20世纪50年代初在北京西北郊红果园另建新校舍,是北京大规模建设高校中建得最早的一所。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任院长。现在交通博物馆旧址上是北京力学小学。

古观象台变身天文陈列馆

建国门立交桥西南侧有一段古城墙,墙上放置许多精美的古代天文仪器,这就是北京古观象台。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台之一,以其建筑完整、仪器精美而又保存完好以及在东西方科技交流史上的独特地位而闻名于世。

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在大都城东南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位置曾建有一座天文观测台,名为司天台。上置郭守敬、王恂等人创制的筒仪、仰仪等,后毁于战乱。明正统七年(1442年)在东南城角重建,复制了元代仪器名观星台。正统十一年又增修紫微殿、晷影堂等附属建筑,观星台初具规模。清代沿袭明制,观星台改称观象台,隶属于钦天监。

清康熙、乾隆年间由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德国传教士戴进贤先后监制,制造了8架大型铜铸天文仪器,造型美观,雕刻精湛。天文仪器在工艺和装饰上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格,而在天文度量制、结构等方面反映了西欧文艺复兴以来天文测量的进展和成就,成为东西方文化科技交流的历史见证,不仅是天文观测工具,还成为珍贵文物。

1956年5月古观象台以北京古代天文仪器陈列馆的名称对社会开放。1967年修建环城地铁时,地下工程危及台体,周恩来总理指示“古观象台不能拆,绕道施工”,保存了这座古迹。

1979年8月,连日暴雨,古观象台东北角坍塌,东南角开裂,国家投巨资进行抢修。修后的古观象台外观依旧,但城墙内掏空,不但进行了加固,而且建成了上下两层的展室,于1983年重新对社会开放,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天文科普教育的重要场馆。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