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秋瑾写“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前后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绍兴古轩亭口,这是绍兴大街上最繁华之处,这里,矗立着一位令世人瞩目的女性。共产国际女领导人卢森堡说过:“当大街上只剩下最后一个革命者,这个革命者必定是女性。”

鉴湖女侠秋瑾,是一个文武双全的革命家,她铁骨铮铮,浑身侠气,为推翻封建统治,从容就义于轩亭口,时年仅33岁。就义前一天,秋瑾挥笔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七字。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今秋女士不再生,而‘秋风秋雨愁煞人’之句,则传诵不忘。”

“秋风秋雨愁煞人”,确是鉴湖女侠被世人传颂不衰的名句。这七个字,有人说是绝笔,有人是供词,更有人说是她大义凛然、坚贞不屈,面对巧言诱骗、酷刑加身时她坚不吐供,仅书“秋风秋雨愁煞人”以对。“秋风秋雨愁煞人”表达了什么意思?这七个字是秋瑾在什么样的处境下写的?秋瑾真的仅以“秋风秋雨愁煞人”以对而没有其它供词吗?

秋瑾于1907年7月13日被捕。根据相关史料,此前,她已从容地组织了革命党人的疏散转移、掩藏了武器弹药、整理烧毁了革命文件,她自己也完全可以避走脱险。与当时有些革命党人一样,跑到日本、南洋,然后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她没有这样做,她选择了死,她要以死来唤醒国人。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没有走,而是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秋瑾之死,她说的是:“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如满奴能将我绑赴断头台,革命成功至少可以提早五年。”

其实,秋瑾从容赴难,还是其胞弟秋宗章先生的话解释得最合情理。秋宗章先生在《六六私乘》中,就秋瑾可走而不走有这样一段话:“予家所藏革命文件,既已尽数销毁。先姊已为脱然无累,犹存万一之想。且以光复军草创伊始,基础粗定。即此些微胚胎,萌发已非易易,雅不欲萎于俄顷。抑先姊生平胆大气豪,尝喜冒险,以是迟未果行。藉令畏葸苟全,洁身以去,则徐烈士皖江发难之日,以至六六之变,相距一旬,时日从容,早可就道,宁至构会乎!”此处的“构会”是被害的意思,这段话的大意是,从徐锡麟事败遇难到大通案发时隔一旬,秋瑾能从容善后而为何不走?除决心以死唤醒国人之外,尚有两点:一是光复军创立不易,不愿它被扼杀在摇蓝中(此时光复军首领徐锡麟已死,作为光复军第二把手的“协领”就是秋瑾);二是秋瑾性格胆大气豪,存万一之想,迟迟未作果断之行。

秋瑾被捕后,绍兴知府贵福即与山阴县令李钟岳、会稽县令李瑞年三堂会审。秋瑾只承认个人系家庭革命,夫妇革命,是争女权,并非种族革命、政治革命。据当时的《中外日报》记载:“贵福升堂讯供,秋女士即诘官:‘余犯何罪?乃至于是!’官云:‘尔身怀手抢之故。’贵又问:‘尔果与徐锡麟相识否?’秋答:‘曾经相识,但此次皖变,实不知情。余之所主张者,系男女革命,而非满汉革命’。”秋瑾的回答十分机智策略,贵福没有办法,又因秋家和大通学堂均在山阴辖区,只得令山阴县令李钟岳带回“严讯”。

山阴县令李钟岳是个同情秋瑾革命的人物,即使在上司严令下也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如带兵去大通学堂时故意拖延时间,让大通学堂学生可以多逃走几个;带人去秋瑾家搜抄时,在已问知秋瑾卧室的情况下却不令人前去搜查等等。据秋宗章《六六私乘》、李钟岳的儿子李江秋《秋瑾殉难记》记载,1907年7月14日(农历六月初五)午后,天阴雨湿,凄风动幕,李钟岳将秋瑾等八人提到花厅,令女士坐椅上,先将其余八人略加审讯后,李钟岳即与秋瑾对谈。秋瑾将其自幼读书,以及与丈夫不和,自赴日本求学,回国在大通学堂教书等情况陈述了一遍。李将问案之朱笔给秋瑾,要她写下来。“女士提笔书一‘秋’字,如指顶大,复令之写,乃顺笔成‘秋风秋雨愁煞人’七字,即世所传颂者也。”(笔者按:原句据考为“秋雨秋风愁煞人”)后来李又赞女士书法之工,但女士说“未见过帖,字实不能写,文章是能作几篇的。”于是李又令写文章,女士又推辞说,多年不用毛笔,书写不惯。李即以墨水、钢笔、英文练习簿与之,女士援笔立成千言,内容是自述生平历史和此次被捕之冤。整个审讯过程约有两小时,“未动声色,不知者疑为会客,因寂静异常,绝不象审问革命犯人形势也。”李钟岳将审问情况向贵福汇报时,被贵福痛斥:“你待她若上宾,当然不招,何不用刑讯?”李辩说,都是读书人,又是女子,证据不足,怎能用刑。

从这段史料看,秋瑾并未遭受严刑拷打,并且除“秋雨秋风愁煞人”七字外,还另有陈述。这七个字,先是李钟岳自己“密藏”,后来他一方面因贵福迫害,另一方面内心自责,不久即自杀。未自杀时,“观无人在侧,则注视默诵,每致涕下。如是者日三五次以至七八次,视同常课。”李钟岳死后,不知此七字去向。

虽然李钟岳为秋瑾据理力争“证供两无,安能杀人?”但正象李钟岳当日子夜对女士所说:“事已至此,余位卑言轻,愧无力成全,然汝死非我意,幸谅之也。”言毕泪随声堕,旁立吏役亦相顾恻然。女侠被害属于“从重从快”之例,于7月15日9日(农历六月初六)凌晨4时即被害于古轩亭口。据目击者说,就义时皂隶欲将女士绑缚,女士不许,皂隶也就随她,于是女士从容步行至轩亭口,目视一遍围观者后,面不改色,英勇就义。当时舆论:“成仁取义,慷慨损躯,须眉犹难言之,今乃见于巾帼,殊令人惊叹!”

再来说说秋瑾为什么写“秋雨秋风愁煞人”七字?秋瑾曾为新昌“石夫人庙”撰写过一副对联,因为相传宋室南渡时,金兵追至新昌天姥山,山上有无数巨石滚下,金兵死伤惨重。女士感而撰联云:“如斯巾帼女儿,有志复仇能动石;多少须眉男子,无人倡议敢排金。”此处“排金”是“排满”的隐晦说法,女士反满志趣已可概见。按秋宗章先生所说,“秋雨秋风愁煞人”七字,“义亦甚晦,所以然者,殆由投鼠忌器,不欲贻祸家族,故讳言之云尔。否则‘倡议排金’者,宁非无的放矢乎?”笔者认为,当时满清王朝已是日暮途穷垂死挣扎,加紧了对各地革命的血腥镇压。而光复军在浙江金华和安徽安庆起义相继失败,一时功败垂成。光复军首领徐锡麟死后,作为“协领”的秋瑾自己又身陷囹圄行将赴难,同时又投鼠忌器,不欲贻祸家族,不能象我们常见的烈士就义那样振臂高呼某某某万岁。这七个字确是隐晦的,但它是“光复汉族,大振国权”壮志未酬的悲怆心情的写照。

最后要说的是,除“秋雨秋风愁煞人”七字外,秋瑾还有用钢笔书写的陈述,但不知现在何处。此外,据女士胞弟秋宗章刊载在1936年《越风》上的《大通学堂党案》一文所记,秋瑾还有一份“供词”,现抄录如下,以飨史学爱好者:

秋瑾即王秋氏供:山阴县人,年二十九岁。父母都故。丈夫王廷钧。我于光绪二十九年与丈夫离别出洋。往日本游历,与徐锡麟、赵洪富会遇熟识。后我回国,在上海开设女报馆。上年十二月间,始回绍兴。由蔡姓邀我入大通学堂,充当大通附设体育会教员。与竺绍康、王金发均属要好,时常到堂,已有月余,也系熟识。今日闻有营兵前来拿捕,当即携取手枪、皮包,就想逃走。不料堂内开枪,兵勇等亦开枪,并将我连枪拿获。又论说稿数纸、日记手折一个。此稿是我所做,手枪亦是我物。我已认了稿底。革命党的事,不必多问了。皮包是临时丢弃在堂。至赵洪富、祝绍康、王金发现逃何处,不知道是实。(下有指模,注明:“右手二指”)

为推翻满清封建帝制、创立民国而英勇献身的女中豪杰秋瑾,是绍兴人的骄傲,是中国女性的骄傲!她是“最崇高的革命烈士之一”(宋庆龄语),她的雕像永远矗立在绍兴最繁华的大街上,为世代后人所瞻仰!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