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家》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背景介绍】

1904年,巴金出生于成都一个封建官僚家庭,学生时代接受了五四运动的洗礼,参加过反封建的社会活动,后来又赴法国留学,立志要献身社会改革,做一位革命家。但巴金敏感、单纯、内向,社会变革的挫折使他陷入矛盾和痛苦,便转向以文学创作来宣泄感情,这反倒成就了一位大作家。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巴金总是以叛逆反抗的姿态从事创作,他的小说大都写旧家庭的崩溃与年轻一代的追求,坦诚地抒发青年人的苦闷,热情讴歌青春与爱情,所以拥有大量青年读者。从1928年开始,巴金写了二十多部中篇与长篇小说,七十多篇短篇小说,以及大量的散文随笔等,还有三十多种外国文学译作。一般认为《家》和《寒夜》是其代表作,而他晚年所写的散文《随想录》,则是真诚反思“文革”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现代文学研究界有一种习惯的说法,叫“鲁郭茅,巴老曹”,不一定是排座次,但把巴金和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等重量级的大家并称,可见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地位是相当高的。这里推荐同学们选读《家》,可以大致领略巴金作为“青年文学世界”塑造者的风格,了解过去那个充满苦难、激情与理想追求的时代,感受现代文学经典所蕴含的艺术魅力。

【作品导读】

《家》写于1931年,最初在上海一家报纸连载,题名为《激流》,后来出单行本才改名为《家》。1938年和1940年,作者又顺着《家》的情节线索,陆续写成了《春》和《秋》,三部长篇合称为“激流三部曲”。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家》,它是新文学的第一部畅销小说,建国前就印行过32版,建国后又印行过二十多版,还3次拍成电影。

爱情和婚姻纠葛是《家》情节发展的主要线索。小说写了觉慧、觉新、觉民三兄弟在爱情婚姻上的不同遭遇。他们的爱情或者刚刚萌芽就被旧礼教所扼杀,或者屈服于包办婚姻而酿成悲剧,或者反抗家长的干涉争取自由结合,这种种不同遭遇,在当时有各自不同的代表性,表现了当时青年人的不同生活道路。《家》的爱情描写带有那个时代的特点,主要是表现青春和美好的感情如何受到封建家族统治的迫害,以及年轻一代的叛逆和反抗。

主人公觉慧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叛逆者的典型。他在五四思潮冲击下觉醒,体察到封建家庭的虚伪、黑暗和腐朽,感觉到那是“埋葬青年理想和幸福的坟墓”,下决心不再做老太爷们所期望的“绅士”,他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把幸福拿过来”。小说写他许多大胆而又幼稚的“新潮”行为,包括参加学生运动,向“门户不当”的婢女鸣凤表示爱情,帮助觉民逃婚,以及最终从家里出走,到外边寻找“新生活”,等等。以今天的眼光看来,觉慧有理想有追求,但他的许多行为未免单纯幼稚,然而这正是受五四新思潮冲击的激进青年的特征,他的反抗以至最终出走,表现了当时新一代青年精神上的成长。

觉慧的大哥觉新是另一个成功的人物形象。从艺术上讲,这个角色的塑造是非常饱满的。理智上,觉新也是“新青年”,他也不满旧家庭的专制,但处在长房长孙这样特殊的位置,加上受封建礼教较多约束,觉新养成了委曲求全懦弱顺从的性格。家对他来说是精神炼狱,但毕竟又还有一种神圣的血缘联系,以及难于割舍的留恋。他不可能像觉慧那样大胆反抗,义无反顾,他的思想与行动总是矛盾,既信服个性解放的新理论,又“顺着旧的环境生活下去”,结果就是奉行“作揖主义”,每一次向封建罪恶势力的让步都以牺牲别人(包括他所爱的人)为代价,而他自己也只能清醒地在罪恶的泥沼中挣扎。这个人物有人格分裂的悲剧性,他代表了与觉慧不同的另一种人生追求,作者在对觉新这个善良懦弱的人物的}比判中也含有深深的同情。

《家》里面还刻画了其他一些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如敢于以死抗争的纯洁的丫环鸣凤,温顺善良地吞咽着旧礼教恶果的梅芬,善良厚道的瑞珏,专制家长高老太爷,败家子克定,荒淫的假道学冯乐山,等等,他们一起在高公馆这个黑暗王国里上演着腐朽或新生的戏剧。

《家》的艺术结构类似《红楼梦》,以觉慧等几个年轻人的爱情和生活追求为情节链条,全面展示一个大家族的衰亡过程。全书人物众多,事件繁复,但故事的展开波澜起伏,跌宕有致。人物思想性格的刻画各有特点,有些内心世界的描写非常细腻深入。如鸣凤投湖自尽前无比痛苦怨愤的心理独白,梅芬与瑞珏两位善良的“情敌”谈心时彼此灵魂的剖露,觉新婚后遇见梅芬时的无限追悔与怜爱,等等,都是抓住人物此时此地复杂的心理变化来写的,给人印象很深。为了抒发苦闷激愤的情怀,巴金不时通过他的人物或者直接由自己出来做滂沱倾泻的抒情,那种热情澎湃的诗性笔调也常常把人带进激越的氛围中。

巴金的《家》写的是20世纪20年代青年的生活,青年的感情,现在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审美心理也和当年大不一样。我们读这部小说,难免会有点隔膜。应当尽可能了解小说所表现的那种时代背景,在小说阅读时有一些历史感。同时,我们会发现像巴金小说所体现的那种对理想的追求,那种使命感,那种青春的热情和奋斗精神,正是现今生活中所缺少的。所以巴金的小说对当代青年还有意义,我们可以了解和感受另一种有激情有价值的青春。其实无论什么年代,青年就是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有激情才是正常的。巴金所写的青春现在完全也可以打动我们,感染我们。作为一位使命感很强的作家,巴金对当今文坛仍有启示意义。

《家》属于青春型的写作,巴金忘情地投入他所构设的青年文学世界,那种由真诚热烈的心里唱出的青春之歌,是特别能唤起年轻人共鸣的。巴金早期的作品的确不算精美圆熟,特别是包括《家》在内的早期小说,不属于那种可以反复去推敲细读的作品,但其单纯、朴素、流畅,激情充溢,以情动人,善于用充满感情色彩的词汇、动势强烈的句式以及富于抑扬力度的语调造成一种浓烈的审美氛围,如行云流水,汪洋恣肆,很能抓住读者的心。这也自成一格,可能粗一些,但有冲击力,更能与青年沟通。巴金主要是为青年写作,他是永远属于青年的。巴金后期的作品风格比较圆熟,转向深沉,如《寒夜》。巴金的散文亦有大成就。晚年的《随想录》中有许多好文章,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文革”,理解人性,同时也理解巴金其人,值得一读。

【思考与探究】

1,阅读《家》的完整内容,哪些场面或者人物描写最令你感动?为什么?

2,怎样理解觉慧那种叛逆、反抗与追求理想的性格?你觉得这种精神在当今还有没有意义?

3,《家》曾经是过去几代青年非常喜欢的畅销书,你能理解前辈读者喜欢这类作品的原因吗?和当今许多流行小说比较,巴金的作品有哪些不同?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