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被怜爱的冥王星之崛起和失落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据美国宇航局最新确认,“新视野”号探测器已于美国时间14日7时50分(北京时间14日19时50分)成功从距冥王星12500千米处飞掠,这个谜一般的冰冷星球史无前例地向人类清晰呈现。为这一刻,“新视野”号已经在太空中飞行了漫长的9年时间。今天,我们一起听台湾大学物理学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的教授孙维新先生为我们讲述冥王星之崛起和陨落。

 

太阳系过去五十年 最悲催的是冥王星

 

2015年7月14日,人类探测器“新视野号”掠过冥王星,揭开这颗太阳系中命运最为曲折的天体的神秘面纱,在新视野号的镜头里面,冥王星的身上有一个大大的“心”型印记,好像一个孩子,向着这位远方的来客微笑。这枚爱心把地球人的心都给萌酥了。

可是,孙老师告诉地球人:“太阳系过去五十年,活得最悲催的就是冥王星。”“这要从天王星说起。”孙教授说,“天王星的发现者威廉·赫歇尔原本是一个音乐家。他的朋友送给了他一只天文望远镜,后来在一次观测中,他竟然发现了天王星!英国女王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册封他为爵士。”

可是当天文学家们开始长期观测天王星时,却发现这颗行星的运行轨迹越来越歪。这时候,英国一个年轻的研究生叫约翰·亚当斯,计算出了在天王星之外,还有一颗巨大的行星吸引着它,让它越走越远。

亚当斯和法国数学家勒威耶计算出这颗行星的存在时,人们又发现了海王星。天文学家们在观测海王星时,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由于有了天王星的经验,年仅23岁的‘汤包’发现了冥王星。”听众们被孙老师一层层抖出来的“包袱”给逗得阵阵发笑。

殊不知,冥王星的身世其实非常坎坷。

2006年,比冥王星还要大的阋神星的发现,直接挑战了冥王星在太阳系中的地位。天文学家们提出了三个备选提案,来解决“冥王星该怎么办”。

最后执行方案 将冥王星降级成为了矮行星。

科学家们现在大多这么表示:“冥王星不是大行星中最小的,而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可是后来又发现了不止一颗比冥王星大的小行星。”孙维新叹惋的表情,也引起了现场观众们对这颗连续受到打击的冥王星的怜悯。

 

没想到,悲催的冥王星却有一颗乐观的心

 

2015年7月14日,经过50亿公里的飞行、九年半的太空穿梭,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根据“新视野号”先前传回的冥王星照片,科学家发现冥王星上那颗暖暖的爱心。

“这个心形的亮点其实是冥王星上面的冰。”孙维新解释,“这可不是普通的冰,而是由冥王星上的氮气、一氧化碳或者甲烷凝成的氮冰。”

冥王星的这块“心形”区域后来被命名为“汤博区”,以纪念冥王星的发现者克莱德·威廉·汤博。

 

不久的将来 人们也许会去造访冥王星了

 

“不久的将来,不要说是探测器,就是人类,也会经常去造访冥王星了。”冥王星听到孙教授这么说会不会偷着乐?

孙教授是一位同意“末日说”的科学家。他认为正在来临的第6次世界末日,会发生在111年后(甚至准确到2126年的8月14日)。

科学家预测,那天一颗彗星将撞击地球。“那次的彗星撞地球,后果依然很严重,对地球而言就是一次末日。”孙维新说,彗星撞上地球,相当于10万座火山同时爆发,产生的巨大电磁波在6小时内会环绕地球五六圈,它会瞬间让地球上所有用电的东西全部报废。就像一些科幻片里演的那样,整个地球陷入黑暗。

下次彗星撞地球,还有100多年,在孙老师看来,“那时候,人类很可能已经可以在各星球间来来往往,不用担心那一撞。”

他对台下的小学生们说,“搞不好你们这代人,大学毕业旅行时,‘走遍中国’甚至‘走遍世界’也不稀奇了。”

现在人类已经可以成为太空游客,但是目前还是‘轨道飞行’:搭乘太空飞船抵达离地球高度约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以国际空间站为飞行器进行地球轨道飞行。等到你们长大了去旅行,就要考虑去哪个星球了!有钱的估计去火星,钱少的去月球。”

孙维新说:“我们人类还得感谢彗星撞地球,陨石会携带外星微生物,在撞击时也为地球带来了新的生命。”

“搞不好人类也是这么从外星来的呢!”孙维新说,人类很可能也是来自外星球的生物,彗星撞地球时被带到了地球,取代了恐龙,“如果没有彗星撞地球的第5次世界末日,估计也不会有我们人类,现在还是一群爬行动物在这里。也许今天就是一只大恐龙在上面讲,一群小恐龙在下面听。”

“啊!”全场轰动,观众们吃惊又兴奋。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