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悠游自在心如许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该怎样度过?这并非是保尔·柯察金他们那些英雄要回答的,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怎样度过自己人生的命题。我的画多数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愉悦、喜感、快乐。但其实,要数发愁的事、痛苦的经历,我经历的也非常多。我出生在山东济南一个贫穷的家庭,两岁死了父亲,母亲要拉扯几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苦。我13岁就参军了,给司令当勤务兵。“文革”期间我一直在最苦的地方劳动,甚至还坐过四年零七个月的牢,脚骨被造反派踩碎,裂成四十多块,手筋被人挑断,至今拿不稳笔和筷子。

但我选择的是忘记这些,继续寻找美、实现美,这才是我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因此,从改革开放之初起,我就开始画牛,并自喻为牛。抓紧劳动,力争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这是我自己的内心追求,不需要别人来催促我。于是,“悠游自在心如许,不待扬鞭自奋蹄”这句话就成了我的人生座右铭。

人生只有不到三万天,明年我就80岁了。我每天都想高兴的事情,都在追寻美的踪迹。心脏虽然动了点手术,但我每天都能创作十几个小时,一旦进入角色,就会不吃饭不睡觉。艺术家不进入角色,就难以创作出感人的作品来。除了创作,近十多年来,我力争多做慈善,回馈社会。

“牛”在我国是勤劳无私的象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就是一头只知道低头拉车的老黄牛。从1997年开始,每年我们都开着“韩美林艺术大篷车”下到基层。我们一路行走,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创作养料。最美、最好的艺术在民间,艺术家一定要“沉下去”,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源源不断地汲取创作的养分和灵感。几十年来,我艺术创作涉及的门类越来越广,书法、绘画、陶瓷、雕塑、设计等多有成就,每一种都与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息息相关。

同时,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必须去扶持很多人和项目。因此,我每年花大量的时间自费去祖国各地走访,去寻找和援助那些濒临灭绝的传统民间艺术。去年我们的大篷车开到了山东淄博,发现这里的琉璃行业因为造型设计单一,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倒闭的窘境。为了尽可能多地给他们一些帮助,我们在工厂里一住就是半个多月,每天埋头苦干,不断设计新的式样、造型,与工人师傅们反复试验制作方法。这么好的手艺,我就是希望它能够传承下去。

我是共和国培养长大的,自己的一切都是祖国和人民给予的,我必须把一切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所以,我很少出售作品,只想将作品捐给国家。2005年以来,我为杭州、北京和即将落成的银川韩美林艺术馆捐赠了6000多件作品。作为新中国教育的受益者,我也很关心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从1997年在延安捐助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到今年6月第八所重庆奉节韩美林希望小学挂牌成立,我们在全国共捐建了8所韩美林希望小学。2013年,我们还成立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此后的每年12月,基金会都会资助文化艺术方面需要帮助的团体和个人。

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在于奉献。我虽然不属牛,但我爱画牛,命运也像牛一样,倔强、勤奋,一辈子不停地劳动。虽然已经快八十岁了,但我仍然认为,我像年轻人一样,每天都能学会更多的知识,创造和贡献更多更美的艺术作品来回馈社会,并乐此不疲。

【作者小传】

韩美林

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教授,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深有造诣。代表作品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