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文学真人秀能否“秀”出真文学

2015.10.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这是属于“真人秀+”的时代。歌唱真人秀、舞蹈真人秀、相亲真人秀、职场真人秀、亲子真人秀……各种真人秀节目充斥着荧屏,真人秀正在成为万能搭配,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电视台做不到的。近日,某电视台就“创造性”地让文学成功傍上真人秀,推出一档名叫《文学英雄》的综艺节目,“通过作家与影星的一对一搭档,以答题、探险和演讲等形式开展文学PK赛”,带领观众“一起感受中国文学的魅力”。

有美人有美景,有剧情有竞技,从节目设置来看,《文学英雄》深谙真人秀的经营之道。比如,节目邀请的8位嘉宾年轻、颜值高、有人气;再比如,选取的少林寺、清明上河园等13个体验拍摄文化胜地也都大气上镜,很有户外旅游真人秀的即时感;又比如,竞技PK安排了趣味答题、Cosplay另类演绎、游戏对垒,演讲表演等环节,刺激又好玩。文学真人秀,“秀”是有了,可“文学”在哪里呢?

为了证明这场精心打造的文学真人秀中,文学确实没有缺席,有人郑重地搬出了该节目文学创作PK部分的比赛说明。根据比赛规则,嘉宾们要先在文化胜地参观体验完成各种游戏争夺创作资源,然后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并由明星们以表演、朗诵等形式诠释出来,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出每一位作家创作作品的名次。

首先,笔者并不认为,在文化胜地参观体验Cosplay一遭能和文学产生多少实质性的关系,就好比你奔赴莫言老家“朝拜”外加拔萝卜看红高粱,并不意味着你会更多了解魔幻现实主义。嘉宾们在盘水上演真人西游记秀、在少林寺打坐上早课练拳、在芙蓉园比“投壶”,确实会让一些碎片化的文学知识得以普及,但还远未触及真正的文学本质和精髓。其次,更为核心的问题是,“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出的作品是否属于真文学。

文学作为一种艺术创造,高度自由的艺术想象是进行文学创作的前提条件。艺术想象可以灵活地消解空间阻隔,自由地跨越时间距离,让创作者得以直抵人性深处,独立而自由地表达个人情感和欲望。“精鹜八极、心游万仞”,“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陆机在《文赋》中就曾写下这样的话。在文学秀节目中,作家的写作被限定了时间、限定了内容,摄像机的在场又在无形中压抑限定了一部分心灵自由与想象,文学创作的基本准则基本被破坏。在如此规则的“阉割”之下,大概很难从节目中产生真正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可以称作文字或作文,但不宜称作文学。

所谓文学真人秀,“真人秀”才是中心语,“文学”只不过是用来修饰中心语的定语而已。实际上,上述节目的策划者已经自曝:“该节目本身就是一个文学游戏,不是严肃的创作,我们也不会一直拿镜头拍摄作家的创作过程……”由此可见,文学真人秀里的“文学”二字与严谨严肃的文学创作毫无关系,与对文学和文学精神的敬畏尊重也并无关联,它只不过是电视台用来装点门面、制造噱头的一个被架空的符号而已。毕竟,单从节目名字来看,加上“文学”二字就会比一般的选秀节目高出不止一个段位,显得更有“文化品位”。此外,也有媒体观察说,“写作文”只是游戏的一个环节而已,并不是节目要展现的主要内容,“如果抱着想了解作家创作的目的来看节目的观众恐怕会失望”。正如一网友留言,对待这种真人秀,别太认真,认真你就输了。

总之,文学真人秀节目的出现,是营销的胜利,而非文学的胜利。在营销的胜利下,“文学”被迫沦为电视台又一个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符号或对象,简单又粗暴、浮夸又喧嚣。在营销的围猎和利益的绑架下,文学真人秀有可能没秀出文学,反倒拉低了文学的品位和下限。这也提醒我们要谨防文学走向或被带向表演化,主动或被动地滑向堕落、矮小和浊化,最终沦为才艺展示场,那将是文学和社会莫大的悲剧。真正的文学中有人类对于意义和终极关怀的追求,有每个个体自我丰富和成长的源泉,它让我们的心灵不再荒芜。严肃对待文学、尊重文学、崇尚文学、敬畏文学,个人和媒体都应始终保有并坚持这种自觉。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