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佐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佐餐可用酒,亦可用茶。可要我说,还是用书为好。以书佐餐,讲究相映成趣。书中文字,手中之食。

原来找朋友借过他的书,沈宏非所著《饮食男女》,封皮尚且完好,但内里却不堪。油印饼渣夹缝之间,醋味儿辣油点缀其中。我问朋友怎么书看成这德行了。他说边看边吃,浑然不觉。

这佐餐料,下得分量够足。

我原来从不相信看书能把人看饿了,等接触到此类作品后,才真正知道光凭文字,就能把人的馋虫给勾出来。

佐餐之书以唐鲁孙、梁实秋、汪曾祺三位先生为佳。

但这也带来些许弊端,三位老先生所写,多是旧风味,无论是菜肴还是做出这些食物的酒楼,大多百不存一。就算是书中所写的家常菜,要真拿现在的去对比书中的文字,反而会觉得这佐餐书里的,比自己嘴里,更美味。

这是把写书的小道成了通感的大道,文章千古事,大概就是如此。

所以不妨简而化之,取清水馒头,本身食物的味道淡了,反而能吃出书里的滋味。

那味道不在嘴里,在心里。

化腐朽为神奇。

但佐餐说到底只是辅助,以书里的文字填了食物本真的原味,乃权宜之计。

真正好料,要如塞在旺火里的干柴,手枪里的撞针。不是演唱嘉宾抢了专场歌手的风头,而是憋着劲儿,把那些闷在食物里的精气神儿全给勾出来。

冬夜。用卤好的牛肉,不管厚薄,切成片,码在盘子里。辣椒籽儿,用滚油炸了,直让人想打喷嚏,趁着热气儿,拌上香油和醋汁儿蒜末,淋在牛肉上。

陈酒,不分浑浊,倒入白瓷瓶,底呈托盘,浸温水。闭门掩窗,酒香扑鼻。

取一卷《水浒》在手。

要读那第三十回“都监血溅鸳鸯楼”。

只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看书中武松在白粉壁上用血写八个大字:杀人者,打虎武松也!

腹里的酒全热了,火辣辣的向上涌,压在嗓子眼儿里,喝一声:好胆!

再看窗外,天降大雪,如飞鹅毛。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