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策略

2015.09.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生物一轮复习的重点是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核心是能够有效记忆知识要点并灵活运用,要能够在对知识有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生物学思维、技巧和方法,初步培养解题能力掌握答题技巧。

一、了解《考试大纲》

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刚进入高考复习阶段就要认真研读上一年的《考试大纲》,明确高考的要求,知道自己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以便使自己的复习目标与老师要求合拍,与高考接轨。通过认真做前三年的本地所用的高考试题,体会考试大纲在试题中的体现方式,以及对知识、能力的要求程度。

二、回归课本

高考生物的一轮复习的首要重点在于回归书本的基础概念。一轮复习中,我们要通过知识的讲解,贯穿能力的培养,构建思维框架,进行基础知识复习时,要熟练掌握教材基础知识,对高考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模块,更要强化,千万不要只总结,不看书。

三、重视实验

生物实验是生物学的基础,它在高考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生物高考中要求考生能够设计简单的生物学实验,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和分析,也包括判断实验结果和推导实验结论等内容,能够设计实验方案。因此在实验复习时,要认真领会每个实验的设计意图和总结实验方法,要重视综合实验题,把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

四、梳理重要知识点

在复习过程中,要把知识点的归纳与整合放在相应的观点下,再加以整理。对这些观点的理解和认识应该贯穿于整个复习过程中,从历年来理综高考生物试题来看,一般都体现了这些重要的生物学观点。贯穿于中学生物学教材的生物学观点主要有:生物的物质性观点、结构和功能相统一的观点、生物体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的观点、生命活动对立统一的观点、生物进化的观点、生物与环境相统一的观点。

五、适当练习

练习是知识的迁移和运用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亲力亲为。概念是理论,练习就是实践。理论要到实践中去检验,才能让理论得以完善和发展。依据自身已掌握和学习的知识,选择错落有致的习题,由易渐难、由简至繁,逐步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

六、关注生活

近几年理综高考的重要特点之一便是科技应用类试题比例不断增大。热点信息题的出现是高考改革的必然产物,在未来的高考中这一点会继续体现。多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利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遇到的、了解到的各类问题。

【高三生物一轮复习精品辅导课程】

授课教师 教师介绍 上课学区 查看课程详情
高立新 全国优秀教师,发表省市级论文8篇
多年来一直从事高三生物教学工作
对生物教学研究深入,精准把握高考方向
望京校区
金源学区
丰盛学区(西城)
李秋伶 多年高中生物教学经验
专业知识扎实,严谨又不失幽默
注重知识梳理和方法技巧
崇文学区
肖老师 生物高级教师
生物学科带头人
秉持教育回归生活的原则
青云学区
刘老师 多年高考把关经验
课堂活跃善于抓住重点
知识脉络清晰,知识构架完整
花园桥学区
靳鹏 国家农作物转基因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幽默风趣,生物不再难记难懂
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归纳、总结
北大地学区
石景山学区
公主坟学区

 

更多科目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英语】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地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历史】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物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政治】一轮复习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