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地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5.09.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近几年北京文综地理试题,强调地理学科的区域性、综合性特点,侧重考查自然地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规律,突出考查读图、析图的能力,以及用人文地理的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一轮复习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整理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

一轮复习要求全面扎实,注重落实,要构建明晰的知识体系,将地理原理性知识逐一攻克,再结合习题巩固基础,总结大题方法,为答题时快速准确调用相关知识和确保答案完整打好坚实基础。复习自然地理应加强对地理原理、规律的归纳和总结;人文地理应重视对区位因素的分析;区域地理应着眼于区域空间定位,掌握区域特征。

二、掌握综合性、区域性、空间性、动态性等特点

综合性:整个体系是一个内在联系完整的有规律的综合体,如,自然地理要素有气候、地形、水文、土壤、植被等;人文地理要素有资源、能源、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城市、人口等。  

区域性:要从区域性出发,突出地区和国家的主要特征,综合某地区的各自然地理要素和经济人文方面特点,与其它地区相比较而显示其特性。

空间性:学习一个区域,首先要了解这个地区的空间位置,包括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政治地理与经济地理位置。继而弄清地区内部地理事物如地形、河流、湖泊、气温、降水、植被等的空间分布及其原因,以及经济资源、工业部门、主要农林牧产品、交通运输线的空间分布规律及配置原因。

动态性:地球上地理现象十分宏大,学习地理就要求我们从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把地理事物同它所处的时空位置及其它事物联系起来思考,才有可能更好地达到学习目的。

三、根据不同内容,“对症下药”

自然地理:注重原理、规律的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应在“懂”字上下功夫让学生理解概念、掌握技巧,熟记规律原理的内容,并体验其形成过程。基本过程:理清概念---掌握法则—熟记基本原理---变式训练(先做后讲或教师示范学生尝试---学生介绍思路---教师归纳总结解题思路和技巧—同类题型训练)(注重解一题会一类),这块教学内容较难,教学时应从易至难递进,不能在难度上一步到位。

人文地理:注重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评价与反思。可在“精”字上下功夫,熟记某一内容的要素,注重思维的建模,尝试根据实例进行综合(多维)分析,注重回答问题的基本方式方法。

区域地理:注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基本概念的理解运用。强调区域特征的概括,区域内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区域整治的发展方向。宜在“准”字上下功夫。

四、抓住三种图表,提高识别地理特征的能力

图表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其突出特点是将“空间概念”或“可量化”的地理事物用直观形象的形式表现出来。考试也经常以图表为载体考察地理知识,联系政治、历史。图表可分为三种:一是等值线图,如等高线、等温线、等压线(面)、等盐度线、等降水量、等震线、等潜水位线等;二是统计图表;三是区域地图。通过一轮复习,学生应能做到熟练解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及地形剖面图,并能在图上识别主要地理事物的位置或分布区;熟练使用和说明各种等值线图、示意图、景观图像、各种自然要素和社会经济的统计资料和图表等;并能根据要求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

五、走出六个误区,提高复习效率

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除了要随时注意适度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外,也要注意是否陷入了学习的误区:1、对自己没有准确定位,好高骛远。2、面面俱到,一味求全。3、学习无计划,盲目跟从老师。4、零敲碎打,死记硬背。5、题海战术,追求数量。6、审题粗心,解题方法僵化。

【高三地理一轮复习精品辅导课程】

授课教师 教师介绍 上课学区 查看课程详情
张传贵 市优秀教师,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
对高考命题趋势及答题技巧有独到见解
教学中融“知识、趣味、实用”于一体
金源学区
石景山学区
张艳平 原全国百强重点示范中学优秀地理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优秀硕士毕业生
腾讯、百度等多家媒体高考评论特约嘉宾
青云学区
花园桥学区
张保华 中国地理学会会员,毕业于河北师大
从教11年,专注于地理教学和提分
寓教于乐,善于联系实际生活讲授知识
公主坟学区
陈承 毕业于山东大学,地理教学经验丰富
善于把地理学习与生活联系在一起
紧贴考试,授课形式轻松、灵活
宣武学区 (西城)
佟艳 熟悉新课程地理高考重难点及能力要求
激发学生学习潜力,提倡用心用脚走天下
联系实际,擅于帮助学生发现学习的乐趣
崇文学区

 

更多科目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英语】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物理】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历史】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策略 2016高考【政治】一轮复习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