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从考试说明和春季会考看2015年北京市高考物理命题趋势

2015.09.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

从《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来看,物理部分中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与2014年相比较没有变化,只是调整了一部分样题,总体来说2015年高考不会有较大变化。但是北京高考一直秉承稳中求变、勇于创新的思路,考试说明之所以较去年相同没有改动,是因为去年的命题较好的贴合了应有的发展方向,而今年的高考创新会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所以我们通过研究《北京中考说明》(物理)以及《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从全局角度来看高考的命题趋势和内在规律。

  一、注重对主干知识特别是人类认识产生飞跃的知识点的考查,例如力与运动的关系、几个守恒定律。

1、《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新增一道2014年高考选择题,该题考查了物体的运动、速度和加速度、运动中物体的相互作用及相对运动等诸多知识,这些都属于高中物理的重要教学内容。还有例如《2014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年新增的2013年的高考选择题,该题以只有一个电子的类氢离子为背景,通过电子绕核运动,考查了库仑定律、圆周运动、牛顿定律、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等高中物理的重要知识。

通过对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研究,高考对于非重点部分知识的考查,如热学、光学、原子物理,也是对其中的重要物理知识、在物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知识进行考查。参考样题中的热学、光学、原子物的题均是这些章节中的重点知识。

2、《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中的典型试题

选择题中有9道题(共18题)以及非选择题中有1题(共8题)是对物理力学、电学重要概念的考查,选择题中有6题以及非选择题中有4题是对机械能守恒定律、匀变速直线运动、库仑定律等重要物理规律的考查。

   二、重视科学方法的考查,出题紧扣物理学科本质

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总目标第二条“学习科学探究方法,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能运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探究方法解决一些问题”。从05年以来北京物理高考试题对科学方法每年都有考查。

1、《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新增2014年一道选择题,该题以“伽利略理想斜面实验”为背景,不仅要求学生了解其基本过程,还要求学生了解与每个过程相对应结论之间的内在逻辑性,对学生的理解和推理能力有一定要求。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新增的2014年高考最后一道计算题.该题以学生熟悉的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简单情景,但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入手讨论分析。虽然情境简单,却蕴含了丰富的物理思想,既有能量观点及守恒思想,也有统计思想,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建模能力。

2、《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中的典型试题

选择题有1题从物理学史的角度考查了实验与逻辑推理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

   三、坚持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物理学科特点

物理规律源于生活现象又对生产生活有指导性,因而由常见现象出发运用一定的物理规律、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是目前高考的大趋势。在目前的中考改革中,中考物理试题将笔试分值权重降到中考成绩的70%,将参与实验探究时间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而在北京的高考物理试题中对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从04年开始就每年必考。

1、《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样题中出现如下趋势:

有样题结合了学生熟知的竖直上抛运动,源于生活贴近实际,需要学生建立物理模型,对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探究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有结合学生熟悉的万有引力和天体运动进行考察,但要求学生能从中建立相应的力学模型,全面的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应用能力和探究能力。参考样题中所选的高考的第二道计算题均是该类题型,因而这是备考的重点。

2、《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中的典型试题

选择题的最后两题、非选择题中有1题虽然考查的是基本物理概念但却是从实际生活情境的角度来设问。计算题中,考查了质谱仪的工作原理,要求学生建立力学物理模型,并应用相应的物理知识建立方程解题。

四、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

数学不仅是解决物理问题的工具,同时也是物理学的一种重要方法,所以近几年来的高考物理试题对应用数学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其表现主要有下面三种形式:

(一)较繁的字母运算或数字运算

1、《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新增的题目,均有较复杂的字母和数字运算。参考样题中所选的高考试题中的最后一道计算题,均有复杂计算。

2、《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

《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最后两道计算题都属于计算量较大的题目,即使是供选学物理1-1的考生的计算题也有较为复杂的字母运算。

(二)题目中涉及到关键性的几何条件

这些几何条件例如:匀变速曲线运动两个分运动之间的关系、两个物体运动的位移关系、弹簧的形变量问题、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问题、双杆的电磁感应问题、几何光学问题等等。

参考样题中的涉及以上题型的题均需要学生从题目所给物理情境中找出几何关系,并据此列出相应的方程。《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中的最后一道计算题是板块模型,学生必须从题中找出二者之间的位移关系,方可列出方程。

(三)对图像的要求

高考对图像的要求一直是稳中有升,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均有涉及。

《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中删掉一道关于振动和波的概念理解题。这不是说明高考不打算在选择题中考查振动和波,而是说明其更倾向于以振动或者波动图像的形式出现,以考查学生的抽象理解能力与思维能力。《201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参考样题中15%左右的题目均涉及图像的应用。对于图像的要求主要是:识别图像、利用图像获取必要的信息、利用图像分析实验数据、利用图像分析问题、画图像等。

《2015年北京市春季会考物理试卷》中选择题中有7道题、非选择题中有4道题均是对图像问题的考查。

2015年高考备考思路:

1、抓好主干知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梳理学科考点。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2、加强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训练。备考过程中要回归教材,梳理教材中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法、理想模型法等等。同时要注重对于基本理论的推导过程,例如电流的微观表达式、用动量定理推导动量守恒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等,加强对物理概念及规律之间联系的理解。

3、注重应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4、加强实验能力。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

5、提高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备考过程中要强化训练计算能力,平时练习中多做限时训练,以提升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