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政治试卷分析

2015.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

一、西城、海淀二模政治命题特点综述

西城二模延续了一模考试的命题创新意识和方向,主要表现为:

1、把文化意境的材料与哲学知识相结合:24和26题;

2、考查学生的现场学习能力:35题,考查:区分富有弹性和缺乏弹性;

3、凸显社会热点:30题:亚投行,考查国家间的共同利益;34题:“一带一路”战略,考查区域合作。

海淀二模继续接地气,彰显北京地方文化,并与社会热点紧密联系

1、地方特色:25题。“北京榜样”评选活动;

2、凸显社会热点:31题背景:亚投行;33、34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35题:“一带一路”战略;38题:“新常态”、39题:“依法治国”。

二、从二模试题透视高考改革命题趋势

1、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西城: 24题,以中国汉字的会意造字方法为背景,考查客观存在与主观意识之间的关系和汉字造字的奥妙; 25题,以中国传统礼仪为背景,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要与时代特征相结合; 26题,以北京传统建筑四合院为背景,考查作为制度的上层建筑反映了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经济发展。

海淀: 24题,以抢救中国传统家书为背景,指出:文化遗产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

2、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城: 39题,运用对立统一关系分析促进社会主体诚信离不开道德与法律,诚信的建立离不开自律,也离不开他律即法律的约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层面的诚信。

海淀: 25题,以北京地方文化活动——“北京榜样”为背景,考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3、贴近社会现实,研究生活实际,使用学生熟悉的背景材料和语言

西城: 33题,本题结合一些城市对快递员使用的电动三轮车限行为情境,考查政协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的职能。 38(3),以学生非常熟悉的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技术为背景,考查了文化传播交流、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海淀: 32题,以学生非常熟悉的“微信支付”方式为背景,考查微信支付与传统的线下支付的区别是在于改变了消费的方式。

4、掌握基础知识、原理、观点和方法

西城: 38(2)本题把居民自治、参与民主管理与微信这种科技平台结合在一起,利用微信,居民们可以更好的进行管理、监督、决策。本题以新颖的情境,考查了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知识。

海淀: 31题,以亚投行为背景,考查选修3的知识:国际组织的分类。 38(2),以经济新常态为背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推动方案落到实处。考查政治生活主体类知识。

5、降低难度和深度,试题多元化形式

西城: 34题,结合热点:“一带一路”,以柱状图形式,分析2015年3月央视财经频道的调查——普通人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关心程度。考查学生分析图表,得出结论的能力; 35题:利用图像,考查学生现场学习能力:区分富有弹性和缺乏弹性。中央出台严禁公款消费,高档白酒由“缺乏弹性”变为“富有弹性”。

海淀: 28题,属于漫画题型,考查“踏着别人的脚步前行,往往会迷失自我”带给我们的启示: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

三、2015高考命题趋势及对策

1、命题热点: 高考考查内容、素材选择、呈现方式的改革仍有空间(如立德树人:革命传统、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法制意识)。

2、重点题型: 经济:图形曲线、数据分析;哲学:诗词文赋引文题、启示类漫画题;政治:主体区分类、程度词类;文化:文字分析类。

3、注重学科本质:特别是价值观命题

4、关注时政热点,积累素材,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语言进行分析。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