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地理试卷分析

2015.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地理教研组

一、试卷特点:

整体特点:海淀:“成熟、大气”;西城:稳中有“新”

1、 紧密结合热点,考查地理主干知识,注重联系(综合性)。

两套试卷都很好的以热点为载体,充分地考查了地理主干知识,加强了知识点间的联系,强调对地理原理、规律的考查。

比较:海淀二模更加关注长效热点,如:环境问题(如雾霾天气等)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西城二模较为均衡,也较多关注了时政热点,如:米兰“世博会”,京津冀一体化,电商等。

2、地理图像丰富多样,突出地理学科特色。

高考地理“无图不成题”,两区比较:海淀二模所涉及图像较传统,很好的继承了近几年北京高考的风格;西城一模所涉及的部分图像新颖,很好的符合了新课标下高考“稳中有新”的特点。

3、 注重地理学科能力的考查,符合新课标高考能力立意方向。

两套试卷都很好的注重了高考地理四项能力要求的考查,即: 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两区比较:海淀二模更为均衡,尤其是加大了对“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考查,重视学以致用的高考原则。西城二模则很注重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力的考查,更加注重地理思维的全面性,重视细节。

二、典型试题解析:

1、海淀二模:

单选第5题,解析:由题干中的关键词“扩大就业”和“农业产业化”,结合相关所学知识,可知其分别对应劳动力指向型和原料指向型(农业品加工业为原料导向型,如:榨油、榨糖厂等)。

综合36题:第(3)问,解析:由题前的文字材料“利用自然条件,热带,亚热带,温带”,结合所学知识,可得出利用地形,可因地制宜的发展立体农业;由“技术”、“市场”、“外销”(交通运输)可组织相关答案。

第(4)问,解析:由题前的文字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旅游”可得出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由“降低对加工制造业的依赖”,结合所学鲁尔区传统工业区的整改措施(“调调拓科污”),可得出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科技,改善环境等答案。

2、西城二模:

综合第41题,解析:由图中两盐湖的经纬网位置,先定位:大盐湖位于美国,属于发达国家;阿塔卡马盐湖位于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较为落后;再结合文字材料中的“不但可以生产食盐,还可以提炼钾金属,制作钾肥”,可得出后半问的答案中的市场和科技。基于区域定位,可知两地均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再结合所学知识可分析出:气候干旱和内流湖(咸水湖)。

三、二模后备考建议:

1、摆脱题海战术误区,注重落实,及时整理改错本,夯实地理主干知识,加强知识间的联系,完善知识网络。

2、高考临近,学会调整心态,懂得取舍,劳逸结合,科学、高效复习。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