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中考西城区初三一模数学试卷分析

2015.04.3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题整体特点

1、稳中求变、稳中求新

(1)、稳中求变主要体现为:

与以往试题对比,试卷的部分题目的做了适当的调整。如:将列方程解实际问题调整到第一类解答题即基础题第21题的位置;第22题以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为背景的问题换成了一元二次方程为背景的问题;试卷中的第25题与以往考法不同,打破常规命题方式,没有考查圆的切线证明。

(2)、稳中求新主要体现为:

依然在选择题最后一题(第10题)和填空题最后一题(第16题)和解答题最后一题第29题保持创新,题目的背景和题材都比较新颖。第26题也有新的体现,这是一道学习型问题,构思巧妙。

2、 突出水平性功能和选拔性功能

试题很好地考查学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数学学科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如,试卷中的第10,16,26,27,28,29题的设计有层次性,使不同层次的考生有不同难度层面上的解答,具有很好的区分度。

3、 突出核心知识、核心方法

试题全面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内容涵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的各级主要知识点。如: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角、相交线与平行线、多边形、圆、几何变换、概率与统计等主要内容。以考查数学知识为载体,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分类思想、化归思想、统计思想,以及待定系数法、由特殊到一般的思想方法等初中主要的数学思想方法。

二、重点试题分析

1、试卷中的第22题考查了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定义及根的判别式,替代了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的小综合问题的考查。

2、试卷中的第24题是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统计问题,增大阅读量正是2015年中考的重要变化趋势,值得参考。

3、试卷中的第25题与以往考法不同,打破常规命题方式,没有考查圆的切线证明,第一问只需根据题意正确作图就能得分,难度降低。

4、试卷中的第26题,是体现数学学科特征的阅读理解类问题,正是2015年中考最突出的变化趋势。

5、试卷中的第27题以二次函数为背景,又融入了简单的图形变换,是一道代数综合题。第(1)问考查待定系数法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学生易入手;第(2)问主要考查二次函数图象的平移,属于常规问题;第(3)问考查数形结合和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难度较大.

6、试卷中的第29题以新定义的形式命题,更多体现了对学生思维以及研究能力的考查,试题命题新颖,灵活。

三、2015年中考预测及复习建议

西城一模试卷整体结构和分值分配和2015年中考完全一致。

1、从西城的一模试题中不难看出,对于以往难度较大的试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比如:试卷中的第10题考查了动点和函数图象问题,延续了历年中考中的选择压轴题的出题方向,难度适中。

解决此类问题的基本策略为:

如果解析式很容易求,则可求解析式(定量分析);

如果解析式不容易求,则可定性分析 :

(1)首先考虑函数的增减性,即yx的变化趋势;(2)考虑特殊值;

(3)需要求函数解析式的再求;(4)精确作图,量取、计算。

2、大阅读量的体现数学学科特征的阅读理解类问题也将是今年中考的必然趋势。

例如第26和29题都很好地体现出了这一点。广大考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建议大家关注重点题型 ,把握出题方向 ,归纳方法思路。在数学学习中,应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领会数学方法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学会运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精华学校 徐书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