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数学试卷分析

2015.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徐书老师

大家期待已久的海淀一模数学试题已经和大家见面了。整套试题给人的感觉是新颖和精致,仿佛看到了即将到来的2015年中考试题。那么面对中考的巨大变革,下面我们将过对海淀一模试题的做出分析,帮同学们准确把握今年的中考命题方向,高效备战中考。

一、试题的整体特点

海淀一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试题设计在体现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在注重考查学生学科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命题素材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学习的积累;

三是试题设问体现选择性和开放性,利于学生在作答中发挥水平;

四是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在试题中不同程度体现跨学科的综合,关注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综合能力水平;

五是强调思维逻辑在学习中的作用。

二、重点试题的分析

1、选择题和填空题

和以往试题的命题形式不同,选择题和填空题重点进行了基础性考查。我们很少看到一些难度系数大于0.9的"傻题",同时也没有了以往难度系数低于0.3的"压轴题",10个选择题的难易度基本趋于均衡。填空题中也不再出现难度值在0.4至0.5的题目。

2、解答题(一)

此部分试题保持了以往的命题思路和形式,着重考查了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难度不大,给考生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3、解答题(二)

此部分试题在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题素材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4、特色题

(1)在整张试卷中出现了不少体现数学学科特点的阅读理解类试题,题材新颖如第4,6,13,16,26题等。

(2)在试卷中也出现了体现跨学科的小综合试题,如第10题,既运用了物理学上的简单原理,又结合了函数图象增减性的实际应用的考查,令人耳目一新。

(3)试卷中也出现了自主学习类的试题,如第29题,要求学生能在理解新定义"限变点"的基础上,利用已掌握的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的相关知识进行综合分析,难度较大,但区分度很高,给部分高端考生提供了很好的发挥空间。

三、复习建议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老师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根据新的中考形势及时、恰当地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目标。

对于目标是优质示范校的考生建议在基础稳定的前提下,重点复习解答题(三)中的每题的第三问,即难度系数0.3的部分试题。通过对函数图象的变换,运用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析函数图象的能力;关注中考几何综合题中的热点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轴对称、旋转等图形变换方法,解决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的推理和论证。

;对于目标是普通高中的考生建议重点关注难度系数不低于0.5的试题,即选择题和填空题,以及解答题(一)和(二)中的部分试题,复习巩固相关的知识点,理清分析问题的思路,熟练解决问题。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