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小升初动态

盘点2015西城与众不同的小升初政策

2015.04.21

来源:北京小升初网

查看数:

4月13日北京西城区公布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该区小学、初中将分别增加1000个优质学位,12所普通小学六年级学生可以按30%的比例对口直升优质初中。同时,“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进行全区专业复试。

【小学初中各增千个优质学位】

去年,西城区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划分11个小学学区,但中学片区只有7个,一个中学片区可能对应着两三个小学学区,导致“小升初”划片概念不够清晰。

今年,西城区继续调整布局,将原来的7个中学片区调整为11个中学学区,与小学学区对应。不仅如此,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校、教育集团校和特色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布局。

西城区在调整学区的同时,还将持续增加优质学位。今年,小学、初中分别增加优质学位1000个。实验二小、育民小学等名校将启用新址,实现扩招。

【对口直升不以分数排名】

今年,西城区将在中学附小以及确定的对口直升学校中实行直升入学。

目前,有12所普通小学可对口直升优质初中,包括雷锋小学、裕中小学、西什库小学、椿树馆小学、福州馆小学、柳荫街小学、北长街小学、实验一小前门分校、陶然亭小学、北礼士路第一小学、宏庙小学和西单小学。今年,这些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将按照30%的比例对口直升三帆中学、四中、八中、十三中、一六一中学、北师大附中、西城外国语学校和北师大实验中学8所优质中学。

对口直升资格将不按分数论英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口直升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不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或“三好生”等荣誉称号排名。只有在所在学校拥有连续六年学籍的学生才有资格参与对口直升。

推优比例降至15%

今年,西城区“小升初”采取推荐派位(推优)和学区大派位两次派位,“推优”比例从去年的20%降至15%。

“推优”将于5月7日进行,各校根据区教委要求自行制定“推优”标准。取得“推优”资格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后,由区教育考试中心按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派位结果在录取学校公示。

学区派位将于6月中旬进行。学区派位以初中入学学区为单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按计算机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今年,“小升初”特长生入学,学生须先到招生学校进行初试,取得复试资格后,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将统一组织专业复试。此后,招生学校按照区教委审批的计划和项目录取复试合格考生,并公示录取结果。

片内生或被调至相邻学区】

今年西城区小学毕业生约有7500余人。据预测,该区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14000余人,压力很大。为此,西城区继续收紧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严格审查入学条件。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小学入学应采取登记入学方式。但今年,西城区可能出现片内学生数量大于学位数的情况。西城区教委要求学校按学生符合条件的程度顺序录取。适龄儿童与父母户籍一致、住自有产权房且落户年限较长的最有入学保障。随后,依户籍性质、居住情况、落户年限等顺序入学。未落实入学学生在本学区直至相邻学区进行调剂。

根据预测,新街口、德胜、展览路、陶然亭白纸坊、广外等学区可能会出现小学学位不足的情况。

依据区教委要求,具有西城区单位集体户口的适龄儿童入学,需提交集体户口所在单位开具的法定监护人工作证明。西城区教委将根据集体户口所在地和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计算机随机派位。

【非京籍一套房产6年入学一次】

打算在西城区入学的非京籍儿童要由法定监护人或授权委托人登录市教委信息采集网站完成网上申报,经过联审、复核,在实际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取得《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西城区借读批准书》后,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由计算机随机派位入学。

审核“实际居住地证明”时,西城区针对购房的申请者提出:每个购房地址6年内只协调购房人直系子女入学一次。对于租房的申请者,西城区提出“每个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一名适龄儿童入学”的要求。

非法私建房、已拆迁房、地下室、多人合租房,以及不得转租的公租房、军产房、办公用房、地下室、商用房及商住两用房等不能作为开具证明的依据。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