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高考一模英语试卷分析

2015.04.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英语教研组

一、总体趋势

本次海淀西城试卷难度系数与2014年高考最为贴近,试卷注重选拔功能和激励性评价功能并重,以形式换难度,体现了"中国的英语课堂上,要突出中国的价值观,重视中国文化素养的培养"的理念。

二、试卷特点

1、命题"软着陆",难度稳定;

2、词汇量降低,阅读量提高;

3、情景创设帖合生活实际,紧扣时事热点;

4、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各题型的命题特点

(一) 听力理解

命题特点一:

强化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加强英语学习的开放性和实践性,情境创设贴近生活实际。

例题:

项目 题号 原题 解析 录音原文
海淀区 5 How much will the man pay for the apples?
A $ 1   B $ 75   C $ 5
选取考生非常熟悉的生活场景:购物(买苹果)。 解题关键点每个1美元bigger ones are ONE dollar each 和要5个five bigger ones M: Excuse me? How much are the apples?
W: These bigger ones are ONE dollar each and those are 75 cents each.
M: All right. I'll have five bigger ones.
西城区 2 What i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speakers?
A Mother and son  
B Husband and wife  
C Customer and waitress
选取考生非常熟悉的生活场景:做饭和收拾餐桌。 解题关键点在最后一个单词,honey为爱人之间的称呼 M: Is supper ready? I'm hungry.
W: Almost ready. Could you set the table?
M: OK. What are we having?
W: We'll have fruit salad to start and then roast beef.
M: Wow…Great, honey!

命题特点二:

注重考查基础知识,特别是星期、月份、数字、人名、及常见国家的考查。

项目 题号 内容
海淀区 19 3 nights
西城区 16 Tuesday, May 12th
朝阳区 17 Telephone number  6295992
19 Bus tour time  At 2 pm,14th August
丰台区 18 Pay  £ 4 an hour
20 Interview time   at 2 p.m. on Tuesday 

(二) 单项选择

命题特点一:

侧重三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的考查,涵盖九个小知识点:时态,语态,情态,虚拟,非谓,定从,名从,状从,连词;兼顾介词、代词、形容词、特殊句式的考查。

考查内容 时态语态
(题号)
从句
(题号)
非谓语
(题号)
情态虚拟(题号) 并列句
(题号)
特殊句式(题号) 代词
(题号)
介词
(题号)
形容词
(题号)
2014
高考
22,31,32 26,29,30,33 25,28,35 27,34 21 24   23  
海淀 25,26,32 22,30,31,33 27,29,35 24,34 21     23 28
西城 30,32,35 25,29,34 23,26,33 24,31   21,27   28 22
朝阳 21,24,32,34 23,25,33 22,28,35 30,31 29   27 26  
丰台 22,29,30 23,26,31,33 24,25,27,34 28,35     32 21  
合计(道) 16 18 16 10 3 3 2 5 2

命题特点二:

项目 题号 原题 考点
海淀区 26 ---It is said that John's paper got an A+.
---He deserves it. He _____ a lot before he handed it in.
A prepared     B prepares    
C had prepared    D has prepared
时态标志显著
西城区 27 So heavy _____ that I felt great relief after taking it off.
A is the load      B the load was  
C was the load    D the load is
倒装标志显著
朝阳 31 If it _____ earlier, the printing machine would not have broken down.
A. has been repaired    B. is repaired           
C. had been repaired    D. was repaired
虚拟标志显著

(三) 完形填空

命题特点一:

命题遵循课标要求,体现北京高考试题特点,以英语国家中学生生活中的小事取材,小中见大,体现生命成长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试题情境的创设贴近英语国家学生生活实际,是英语国家文化在日常生活和人们价值观中的体现。 

命题特点二:

命题特别侧重对高频名词、高频动词的考查,关注形容词、副词,同时兼顾介词、连词。

考查内容 动词辨析
(题号)
名词辨析
(题号)
形容词辨析
(题号)
副词辨析
(题号)
介词辨析
(题号)
连词辨析
(题号)
海淀 36,44,45,51,55 38,39,41,43,46,47,48,49,53,53 37,40,42, 50   54
西城 36,40,43,45,46,49,52 37,38,39,41,48,50,54,55 42,47 51 44 53
朝阳 39,41,43,44,46,47,48,49,51,53,55 42,45,50,52 36,40,54   38 37
丰台 37,38,39,48,51,53 36,40,42,43,45,50,54,55 44,46 41,52 49 47
合计(数量) 29 30 10 4 3 4

命题特点三:

单词量下降,阅读量增加,文章篇幅明显长于去年同期。

(四) 阅读理解

命题特点一:

命题侧重对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鼓励学生尝试运用英语进行思维,为学生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使其能读懂供高中学生阅读的原著简写本及英语报刊、英语用户手册等。

命题特点二:

单词量下降,阅读量增加,文章篇幅明显长于去年同期。

(五) 应用文

命题特点一:命题考察学生初步的英语实用写作能力,使其能够围绕熟悉话题进行交流。

命题特点二:命题选取基础应用文类型,如邀请信、口头通知、电子邮件等,学生容易上手。

命题特点三:情境创设紧贴生活实际,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城区 体裁 情境创设 试题解读
海淀 口头通知 通知留学生图书馆系统升级相关事宜 贴近生活实际
西城 电子邮件 告知外教故宫免费对教师开放的相关信息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道德
(尊师重教)
朝阳 邀请信 邀请Chris来参加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讲座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棋、剑、茶、花)
丰台 邀请信 邀请外教Jeff参加高三成人礼 贴近生活实际

(六) 情景作文

命题特点一:命题考察学生用英语记事的能力,鼓励学生尝试运用英语进行思维,为学生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命题特点二:命题选取基础写作体裁,如日记、稿件等,学生有话可写。

命题特点三:情境创设紧贴生活实际,选取身边真实发生的事件,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事热点。

城区 体裁 情境创设 试题解读
海淀 校刊稿件 寒假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 中华传统文化 - 时政热点
(丝绸之路 – 一带一路)
西城 日记 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汉字听写大赛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汉字 - 书法)
朝阳 日记 到首都图书馆参加一天的文化志愿活动 贴近生活实际
(和谐友善)
丰台 校刊稿件 记述你和家人欢度元宵节的过程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元宵节)

四、2015高考趋势预测

(一)、 听力理解

关注常见生活场景:旅游(如预订机票、酒店……)、购物(询问价格、退换货……)、就餐(点餐、准备饭食……)、校园生活(课程通知、活动通知……)。

(二) 、单项选择

单项选择:出题主要还会集中在三大块语法点。

时态:重点关注一般现在,一般过去,现在完成。

从句:定从,主从,宾从,表从,状从。

非谓:to do, doing, done。

(三) 完形填空高考预测

2015年北京高考完形填空很可能还会是心灵鸡汤类夹叙夹议文章,考生要特别注意对文章动作主线、作者情感主线的把握。

(四) 书面表达

1、应用文:针对15高考备考也要做好日常信函和演讲稿、通知等文体的技术准备。

2、情景作文:15高考也会以学生校内外丰富多彩的生活为考核背景,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应的词汇支撑积累(如社会公益类、社会公德类、突发事件类、亲情友情类等)。

五、一模考后备考建议

(一)、 听力理解

听力需要长期巩固,否则考场上的发挥一定会受影响建议同学们应该保证每天的听力练习量,利用上下学的时间听MP3。听力比较薄弱的考生,可以做一些真题听写训练,2010-202014年高考真题。基本方法是,先整体听一遍,然后听一句写一句,坚持听写完为止,然后再对照原文,检查自己错在哪里。这样坚持,对于在短期内提高听力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 单项选择

对于三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要做到心中有数,力争不失分,并建立错本。单选在14分以上的同学,尝试自己分析15年东西海单选的考点分布,猜测一下出题人的思路,甚至可以尝试自己改编其中的某些题。对于每一个考点的常见考法要熟悉,考前重点复习三大块语法点思维导图,重看错题本上记录的习题,仔细分析错因。

(三)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要保证每天一篇,而且要把做错的做出标记,重点记忆。完形填空多考察中英文化的差异问题,所以要注意平时固定用法、固定搭配的积累。以发展变化联系地眼光在语境中去推断空意,而不要孤立片面静止地在局部纠结。

(四) 阅读理解

猜测词义题,要仔细观察上下文中的近义词、反义词等线索。

主旨大意题,要准确判断文章体裁(说明,议论),把握主题句所在位置。

事实细节题目一定要细读文章,有三正一误和三误一正选项。

七选五要注意把握做题技巧,注意段首,段中,段尾选项的特点。

(五) 书面表达

应用文要注意要有开头和结尾的交际用语,交际用语要适度的客气与热情,不能太热情如火,也不易过于低三下四。

情景作文要注意观察作文图画中主要人物的面部表情,添加合适的心理活动描写,要注意加入人与人之间情感描写的句式,积累词汇支撑。 

写作要保证逻辑合理才有可能上一、二类文,故事至少要自圆其说,情节不需要过于浮夸。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作文一定要写,写了就有分,只要与题目相关,哪怕只有一句话,也能得一分。特别注意书写工整,干净。 

六、综合建议

命题情景创设在改变,但考查的难度和知识点不变,这样的题目占了大多数,那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复习策略呢送给广大考生一句话:他新任他新,清风拂山岗;他变由他变,明月照大江。以无招胜有招,以不变应万变。把基本知识掌握牢固,不论题目怎么变换设问方式和命题情景,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见招拆招。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