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2015年北京中考加分政策:取消市级三好生加分项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数:

今年北京中考难度将进一步降低,考核范围将更加宽泛。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40%左右,同时示范高中跨区县招生计划将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短缺的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此外,市级三好生和艺术、体育、科技等获奖学生在中考录取时将不再享受加分照顾。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关注重点

降低难度侧重考基础

据统计,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和去年相比,今年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增加4000余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增加有关。中考文化课考试仍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日期为2015年6月24日至26日。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积极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难度,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考核范围将更加宽泛,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都可能以问题形式呈现在试题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融入具体题目的考查中。

加分项将进一步减少

市教委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2017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其他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中招政策中,市级三好生和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获

奖的考生可享受“在中考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1分给予鼓励或照顾”。少数民族考生同样享受每科加1分的照顾,对考生来源并未作出具体限定。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2015年公办普通高中举办的以上项目进行分区县计划分配。

■其他政策>>优质高中

名额分配比例扩至40%

根据今年中招意见,普通高中招生将坚持统筹安排、适度规模的原则,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要依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每班不超过45人。要求各区县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15年本市将继续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简称“名额分配”),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在2014年30%招生比例的基础上,今年“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40%左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招“名额分配”政策将仍然坚持用增量来实现改革。今年普通高中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优质高中。

>>示范高中

跨区招生向远郊区县倾斜

“2015年本市中招录取在政策调整上将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市教委负责人表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跨区县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本市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部分优质示范高中校,家长让孩子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愿望同样可以实现。

仍保留的中考加分项目

1.烈士子女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20分给予照顾。

2.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10分给予照顾:

(1)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2)对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荣誉称号的牺牲人员子女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

3.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1分给予鼓励或照顾:

(1)归侨(华侨)子女考生;(2)台湾省籍考生;(3)少数民族考生。

4.军人子女照顾加分按照《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3年北京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的通知》(京政联〔2013〕1号)要求执行。

5.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备注:如有符合以上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自行选择享受其中一种加分照顾待遇。已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则不再享受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的照顾。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