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填报技巧

志愿填报:增大录取几率必须注意的四大细节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两千多年前,李斯就精辟地指出了细节的魅力: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细微之处入手。

高考填报志愿也不例外,它是由许多细节组成的,只有提前注意了填报过程中的“一粒石”“一滴水”,才能为志愿系上保险带,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细节一:服从调剂

细节实例

理科考生小栗,高考成绩556分,高出当地本科二批控制线28分。小栗的理想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析该校的录取分数时发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近3年在小栗所在地理科的录取分数线,都高出本科二批控制线25~30分之间。他的成绩报考该校虽有一定的风险,但也有希望。为了能够加大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几率,他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小栗填报的3个专业是:网络工程、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录取结果是: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从后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公布的录取情况看,该校在小栗所在地调档线为547分,小栗所报3个专业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62分、575分、561分。因为分数不够,小栗并未被以上专业录取,但是因为他服从专业调剂,而被录取到录取为549分的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专家提醒

实例中,小栗的录取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因为所调剂的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与他所填报的3个专业非常接近,所学课程大同小异。但由于较多考生对信息对抗技术不了解,所以这个专业历来比较“冷”,报考人数较少。事实上,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类行业特色鲜明的院校,不论什么专业,几乎都与“电子科技”联系比较紧密。各高校招办人员在安排专业调剂时,不会轻易把理科生调剂到偏文科的专业,更不会把文科生调剂到偏理科的专业。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填了几个信息类的专业,那学校就会发现考生的兴趣所在,调整专业也会尽量安排在这一类里。可以说,小栗能被顺利录取,多亏了服从专业调剂。

或许一般人认为,被调剂的专业肯定都是差专业,或者是不好就业的专业。实际上,这完全是一个心理误区。就目前来看,调剂得比较多的专业分为两种,一种是计划量比较大的专业,一种是计划量比较少的专业。计划量大了,考生会从心理上抵触,觉得这个专业不好,以多为“滥”嘛;而计划量少了,考生又担心自己挤不进去,不敢填报,以少为“贵”嘛!实际上,高校计划量大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急需的,而计划量少的可能本来总体需求就小。

细节二:梯度递减

细节实例

山东理科考生小龙,高考成绩为597分。这个分数如果放在其他省,或许是个很高的分数了,可是在山东省却仅高出一本控制线17分。按照常理,他上一所部委属重点院校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小龙非常想上一所部委属大学。于是,他在细细考察了部委属重点院校往年在山东的录取情况后,在第一志愿填上了江南大学,3 个专业分别填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纺织工程。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可以填报6所院校,分别是: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结果小龙被江南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录取。

专家提示

可以说,小龙填报的第一志愿是经过周密思考的,特别是他的专业选择,呈现明确的梯度原则。江南大学虽然是部属“211工程”院校,但由于该校是前些年由几所高校合并而来,校名在广大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并不响亮,许多人甚至就没听说过这所学校。再加上该校地处无锡小城,因而历年来在山东的录取分数并不高,连续几年都是在一本线上10分左右徘徊。考生正是瞄准了这一点,才果断地把江南大学放在了第一志愿。填报专业时,他也注意了梯度递减,第一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是该校的热门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很小。第二、三专业则是在别人看来的“冷门”专业。根据以前录取结果看,一般来说,只要进档就有可能录取。所以,考生最后被江南大学顺利录取,以一个重点控制线上较低的分数,圆了部委属重点院校的梦。

小龙的案例说明了拉开梯度的重要性,但除了专业之间拉开梯度外,院校之间也应该有一定的梯度。对于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的考生,要合理利用“冲”“稳”“保”原则拉开院校之间的梯度;梯度志愿的考生更需要在第一志愿及后续志愿之间拉开梯度。

细节三:体检限制

细节实例

刘明是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刚上大一不久,他接到学校下发的“退学”处理通知书:“在新生入学体检复查中,因患有型糖尿病,不符合医学专业入学体检要求,按照学校处理意见取消入学资格”。

刘明出生在湖北黄冈一个农村家庭。“我是在4年前得的糖尿病。上高中时,我积极治疗从没出现过大症状,除了有时感冒请假外,没有因为糖尿病请过假。高考选择学校时我选了医科学校,也是为了自救。进了大学后先是军训,我不落一天地过来了。好多同学都晕倒了,但我没事。在学校体检时我也通过了。”军训期间,刘明注射胰岛素时要用碘酒,去医务室买。大夫问他干嘛用,他没多想就说了。学校知道他的病情后,又让他去医院检查,检测结果是血糖6.4,尿糖+。为了能继续上大学,他把“+”改成了“-”(正常),结果被学校发现,只能作退学处理。

专家提示

高考体检,是整个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一环,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都离不开体检信息。由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考生患有哪些疾病不能被高校录取,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有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表明对体检的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有的高校会明确标示哪些专业不予录取或不宜就读的体检情况。考生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规则填报志愿,要不然填报了也是枉然。

考生刘明在知道自己患有“不能就读”的疾病后,仍然报考对身体要求比较严格的医科院校,虽然侥幸被学校录取,但最终还是“东窗事发”,被劝其退学。学校给出的理由是:取消刘明的入学资格,是学校经过慎重研究之后作出的决定,完全符合国家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可以不予录取的六种疾病之一:“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糖尿病属于严重的内分泌疾病,因此被取消入学资格。

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招生体检标准已经多次修改,现在执行的是2003年颁布的《指导意见》。相对于此前的体检标准,该《指导意见》对考生的身体要求有所放宽,所使用的“口吻”也变得温和起来,如文件的名称由“体检标准”改为“指导意见”,减少了“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第一次使用了“不宜就读”的字眼等等。正是这种柔性的字眼,使有的考生产生了错觉,认为只要高考成绩上线,其他都是可以商榷的,于是不顾自身条件,仍一厢情愿地去报相关专业。殊不知,这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因为在我国高校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目前还比较紧缺的形势下,各高校都会在同等条件下对身体条件符合的考生优先录取。

细节四:单科分数

细节实例

河南文科考生方茜考了541分,高出文科一本分数线9分,她清楚自己这个分数在一本里上不了什么好学校,便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二本的院校里。她一心想去上海读书,于是,在二本一志愿里填报了上海的一所财经院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二本院校开始录取后,她得知该校的录取线是538分,心里就乐开了花,庆幸自己报得真巧。可是一直等到二本批次院校录取结束,她也没收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告知:“外语分太低,不能录取。”原来,该校在《招生章程》中特别规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语单科分数一般不低于100分”。而方茜当年高考时外语考试有点失常,只考了97分。最后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被本地的一所市属院校录取。

专家提示

我国目前高招工作实行的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省级招办是主管高招工作的行政教育机关。每年高考结束后,由省级招办组织实施向高校投放合格考生的电子档案。投档是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调档的,可是进档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些高校依然像投档或调档一样,继续主要采用总分这一硬指标来确定进档考生的录取与否,可有些高校就不仅只主要采用总分这一项硬指标,还规定考核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这一硬指标。也就是说,某一位考生的总分达到了某高校的录取要求,但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达不到该高校的规定要求,同样不会被录取。

报考某个专业,与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要过关,这是一些高校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对考生提出的相关要求。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是一个以数学为基础的应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要遇到许多需要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的问题,倘若你数学学得不怎么样,这个专业或许对你而言就不太合适。因此,有些院校对考生报考某个专业提出单科限制,其实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是对考生负责,是为了使考生进校后能顺利学习专业而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看来,报志愿不仅要看自己的总分是否与所报院校相符合,也要看自己的单科分数是否符合招生院校的特殊要求。不要以为高考总分高就万事大吉,有些时候单科成绩也是决定是否顺利录取的关键因素。否则,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套牢”。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