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数学复习建议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北京高考命题总的特点是在某一阶段保持稳定,2015年的高考数学会延续13年、14年的特点,即降低难度,在题型构建上会注重新颖别致,对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的考察会更加突出。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的是2013年后北京高考数学命题原则是降低难度、题型求新。降低难度是为了提高分数线。但为保证足够的区分度,必须在题型上求新。各类型题目都有明显的改观。

一、函数问题多运用排除法解题

求函数极值、边值的相关问题,打破以往通过解不等式求参数的取值范围这一方式,改为结合函数的定义域,通过分析参数的取值范围,运用排除法最终确定参数的取值范围。如何排除不合题意的参数取值范围,这需要很巧妙的方法,决不是死推。但不少学生稍不留神就会掉进死胡同。这样的题型最易区分那些分数线在一本以上的学生,是考上211还是985。

二、答解析几何大题要有耐心

解析几何大题的主要变化在于:降低了学生寻找思路的难度,但是增大推导量。重在考查学生的耐性。同时,考察学生对曲线方程及曲线上点的坐标的把控能力。这其实正是解析几何的精髓。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不要忽略此种题型的复习重点在于侧重推理,培养自己解题时的耐心。这样的题型最易区分一本线上下的学生。

三、三角函数题,要加强记忆特殊角函数值

三角函数问题要求对0--2π范围内的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非常清晰。不少中等考生平常忽略对这些特殊值的记忆,依赖于查阅手机,结果遇到考试时想不起来,又不肯放弃解答,导致心情慌乱,影响整体考试节奏。因此希望考生注重对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的记忆。

四、遇到概率与统计问题,多思考,找对思路再解答

概率与统计问题仍保持北京特色,用小学水平的运算解决高等问题。这样的题型容易被轻视,但一旦思路出现偏差,后果会不堪设想。此类题目虽然计算极其简单,但分数可占到10分左右,希望考生在此类题目上不要轻敌,多多注意解题思路的重要性。

五、导数问题要开阔思维,培养灵活解题能力

打破以往对参数繁杂的讨论,改为通过分析自变量的取值范围确定导数的符号,从而得到函数的单调性,降低了运算量,但增加了灵活性。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关注题目思路的变化,解答时多想一点,开阔思路,平时多总结各类题目,不把备考重点放在运算过程上。

基于以上各题型的考察重点,建议在最后的三个月内考生做练习一定要有所选择,要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以掌握概念和解题方法的真谛。可以尝试反复研读一下13、14高考真题的标准答案,总结共性,提升解题能力。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供稿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