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初三期末数学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卷重点考查内容

本次考试的内容涵盖了九年级数学全册内容,重点考查了圆、旋转、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一元二次方程、锐角三角函数、相似三角形等章节知识。试卷在保持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力度上,更加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体现了“实践与操作,综合与探究,创新与应用”的命题特点,与中考考试说明中C级要求相呼应。

二、2015年中考数学试题的变化趋势

就具体题目而言,第8、12、22、23、24、25题依旧是比较难的题型,其他题型属于基础或者中档题。借助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的指导,建议大家重视本套试卷所呈现的几个特点:

结构稳定:在试卷结构、试题数量、分值分布、题型设置上,可以预测2015年中考数学试题的结构与以往仍能保持稳定。

难度稳定:试题的总体计算量有所提升,其中第23题代数综合和第25题代几综合等压轴题理解题意仍有一定难度,以体现试卷区分度,但试题总体难度很稳定。

内容稳定:试题内容上趋于稳定,没有“偏难怪”题,除了25题中的新定义“测度面积”之外,其他题都较为常规,较好的体现了“稳中求变”的命题主导思想。

阅读量减少: 从试卷中最直观反应出的是阅读量的减小,但题型仍然新颖。

20题略有难度:试卷第20题是几何证明和计算题,有一定的难度。

选择题特点:选择第8题考查动点与函数图象的关系;填空第12题考查循环规律。

注重理解能力考察:考察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深入理解能力逐渐加大。

三、复习建议

关注重点题型,把握出题方向,归纳方法思路。

1、选择压轴题:重点复习题型是“动点与函数图象”。

2、填空压轴题:专注规律问题的研究。

3、代数综合压轴题:重点复习方向是“函数图象的综合变换”。

4、几何综合压轴题:重点复习方向是以旋转、平移、轴对称三大变换为主构造特殊图形,确定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

5、代数几何综合压轴题:以“新定义”和“最值问题”等为主要复习方向。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