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初三期末化学试卷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整体难度

本试卷难度较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对各知识点的考查也比较全面。细微变化体现改革,在本试卷中,基础题和中档题的分值很容易得到,但是对于压轴实验题难度有所增加。整套试卷对于金属部分内容的考查加大了力度,填空题的28题,实验题的32、33题均与金属有关。

二、考试范围

本次试卷的考试范围为空气,氧气,水,微观粒子,碳和碳的氧化物,燃料与燃烧,金属等知识点。

三、试题分析

选择题:

1-20题属于基础题目,主要考查基础知识的熟悉程度,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11题考查二氧化碳的验满,3题考查“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图标。

21-25题属于提高性选择题。21题考查物质的鉴别;22题利用气压来设计题目,属于得分率比较低的题目,重点需要关注“最终”两字,以防掉入出题者的陷阱。23题是实验方案的设计,难度中等,24题是信息题,重点要对信息进行整合,理解;25题是经典的图像题,做题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横、纵坐标,起点和折点,但是要注意C项中的横坐标。

填空题:

填空题考查的知识比较全面,重点要关注题目中的“不定项选择”。2015年期末试卷中的填空题通过“碳专题”、“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金属”、“环境与能源”、“微观与质量守恒”的五道试题,综合考查了“化学与社会发展”、“物质的性质和用途”、“物质的构成与变化”三个方面的知识点,也考查了分析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考查了学生思考问题的严谨性和逻辑性。

易错点:

27题通过阶梯蜡烛实验证明二氧化碳的性质,要回答全面,包括三个要点。

28(4)题要学会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方法,正确书写反应方程式,更要关注反应的条件,最后一问要结合以前学过的高温炼铁实验中通入氮气或一氧化碳的作用,来回答问题。

30题的最后一问是易失分的题目,题型比较新颖,要灵活运用题目中给的信息。

实验题:

实验题中的三道题目均以基本实验为基础,通过学生对实验目的、实验操作步骤、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的分析表述,多角度考查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科学探究的能力。

31题是经典的基础实验题,易错点在于最后一问,考查“液封”的目的。

32题以金属活动顺序为主线,考查金属的相关知识,易错点在于实验方案的设计,要包括实验操作、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

33题相对于往年的题目,难度有所上升,本题的资料比较多,需要现场阅读、现场学习、现场使用资料,完成“猜想”、“实验方案的设计”、“反思改进”、“完成结论”,反思中对实验结论的解释比较难得分,需要对已有知识和新知识进行结合,才能更好的回答此类问题。“实验结论”中利用差量和守恒来进行计算,将定量的思想融合到实验中。

计算题:此次考试中的计算题难度比较低,34题重点是解题格式的书写,35题通过简单的数学解方程方法可以解出。

四、复习建议

1、打好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平时做题时一定要注重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达。

2、重视实验

(1)在2015年的中考说明中,更加突出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明确了实验题的考试范围,一共包括“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三部分内容。

(2)在2015年的备考中要更加重视实验题的学习,注重题型整理和分类。

(3)在复习中要落实好基础知识和基础实验能力,更要由简单到综合、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地逐步掌握实验试题的考查方法,从而提高解答基础实验题的能力。

(4)多思考,多比较,上下联系,回归课本找到模型。

3、关注变化

在复习中要关注中考说明中发生变化的部分,对于新增加的题型进行重点复习,填空题的复习中注意对题型进行分类复习,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