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与2014年中考说明相比,2015年的中考说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本次中考考试说明解读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一、中考说明中没有发生变化

(一)考试范围始终坚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的命题原则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体现与时俱进、稳中推进的原则。突出元素化合物的考查,与生活相联系知识的应用。

二、中考说明中的重大改变

(一)“新”:新题型:“科普阅读理解”

(二)“变”:将"物质的构成和变化"进行了更明确的划分,即"物质构成的奥秘"与"物质的化学变化"。考试内容中不再将"化学计算"单列为一部分内容,而是整合到其他内容中。将原来的"填空、实验、计算"合并为"非选择题",并对每一题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如"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等专题,对每一个题目进行了明确的要求,更加突出化学与生活的联系。

(三)“删”:删掉“能说出一些常见的乳化现象”;“能识别棉纤维、羊毛纤维和合成纤维(如腈纶)织成的布料”;“加水稀释的计算”。

(四)“改”:对“实验方案”的要求层次由“认识”层次提高到“理解层次”;

“反思与评价”中考试要求更明确,改为“反思探究过程,评价探究结果”

(五)“减”:总题目数量,由35题变为28题;选择题的题量由25题变为20题;计算题由原来的2题变为1题。

针对中考说明的变化,在2015年的中考备考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重视基础

在以后的考试中会更加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考查,所以在学习与备考的过程中,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这也将成为在中考化学中拿高分的必要条件

2、重视实验

在此次变化中,并没有降低要求,反而更加突出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更加明确了实验题的考试范围,一共包括“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三部分内容。所以在2015年的备考中要更加重视实验题的学习,平时做题时一定注重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达,注重题型整理和分类。多思考,多比较,上下联系,回归课本找到模型。

3、理论联系实际

此次试题题型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中考试卷中的题目多从生活、生产中切入,从而考查学生接受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备考中将所学知识多与生活中的实际相联系,从而可以更好的运用知识。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