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2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已正式下发。对比2014年和2015年的考试说明,今年在既坚持“学科主干知识”,又强调“能力立意”的原则上,风格一如既往,在稳定继承中又有创新。《考试说明》在考核目标与要求上进一步完善,在考试范围上没有调整,考试的能力要求没有变化

考试说明的稳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考试范围没有变化,仍然考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三大知识模块。

1、自然地理主要考查五大规律: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地壳物质循环规律、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差异性规律。

2、人文地理主要放在四大问题:区位仍是考查的主线(城市、农业、工业、交通、旅游);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

3、区域地理:要求了解中国和世界主要区域的自然、人文地理特征,并能够以区域为载体考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干知识。

4、选修地理仍然是自然灾害和旅游地理。

二.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没有变化,仍是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考核目标没有变化。同样是考核学生四种综合能力,即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述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讨论和论证地理问题的能力。

四、参考样题对高考试题的指示作用的主体思路不变。

题型示例体现了高考试题设计的规范和考核要求,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样题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各类图形较多主要涉及:区域图,经纬网图,示意图,原理图等,以图形为载体,灵活考查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相关知识。

试题的设计都是按照审题——读图——提取——判断——概括的思维逻辑,考查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3.样题联系热点,贴近生活实际,考查地理问题。

《考试说明》的变化

样题的变化:

1、2014年样题8(2011年第3题)、删改为2015年样题8(2014年8题)。

体现的变化:难度系数由0.94变为0.89,难度有所增加。由自然灾害关联图改为校园景观指示牌。由考查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改为对地图三要素的考查。

2、2014年样题9、10(2011年第10、11题)删改为2015年样题9、10(2014年第4、5题)。

体现的变化:难度系数由0.77变为0.51,难度有所增加。由地理信息技术制作的交通事故次数示意图改为极视经纬网图。由考查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人口与城市、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改为经纬网图判读、大气环流、气象灾害。

样题题目的替换,用大量2014年的最新高考题替换2011、2012年的比较老的高考题。有以下几大特点:

1、题目对知识点的覆盖更广。如2015年选择题第9题和2014年第9题相比。14年第9题考查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考点显得有点单一,而15年第9题,每一个选项基本覆盖一个知识点,综合性更强。

2、样题更加新颖。如15年选择第8题,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定位、定向问题,提炼、简化为判断景观指示牌位置的问题,新颖别致,贴近生活。

3、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考查更加突。如15年9、10题。通过一幅极地方位投影图,考查考生读图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灵活运用地理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区域开发整治中,向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倾斜。如15年32题。因为气候、地形等要素,影响河流的水文水系特征,从而影响人类活动。

5、特近生活,联系热点,更加体现北京的地方特色。如15年32题(4),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及改善大气质量的作用,都是联系北京的地域特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考查

备考建议 :

1、明确考试要求:课程标准是根本,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认真研读新课标,2015年高考大纲和《北京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特别注意2015年考试说明和2014年考试说明相比的细微变化。

2、构建知识网络:整理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为答题时快速准确调用相关知识和确保答案完整打好坚实基础。

3、着重能力方法: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和答题方法的指导。

4、训练学生要善于从文字材料、题干、设问中找关键词,并能解读出关键词的含义;要注意设问中的动词、宾语和定语,特别要注意定语限定的答题方向,明确试题要求是定性描述还是定量分析,是判断还是推理,是演绎还是归纳,是比较还是综合,进而明确考什么原理和概念,考什么能力和方法等意图。多用新材料,克服学生的定势思维,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提高审题能力。

5、强化对学生答题方法的训练指导,就不同设问方式形成相应的答题模式,是答案具有逻辑性、层次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特别要注意地理位置的描述,地形特点的描述,气候特征的描述,水文特征的描述,地理事物发展变化的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点的描述,等地理问题答题模式的形成训练。

6、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热点。引导学生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特别是我国海洋权益的维护,南水北调中线开始向北京调水,乌克兰危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北京雾霾,APEC会议,单独两孩,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