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年北京高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5.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年北京高考英语考试说明与2014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高考英语命题与2014年相比整体难度应当持平。

考试说明中,只有两个词汇出现了变化。

1、 P176页词汇judgment增加了judgement的拼写形式;

2、 P196页词汇sow增加了过去式与过去分词(sowed, sowed / sown)

一、听力部分:

2015年考试说明:主要考查考生理解和处理口头语言材料的能力。

考生应能:

1、理解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

2、获取事实性信息;

3、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5、记录或加工所获取的信息。

与2014考试说明相比没有变化

学科改进意见:

高考强化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加强英语学习的开放性和实践性,要用好广播电视、有声读物、英文歌曲、影视作品、网络等英语学习资源。(京教基二〔2014〕22号)

2015年高考说明样题为2013年北京高考真题,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

备考方案:

听力需要长期巩固,否则考场上的发挥一定会受影响,有志于英语考试取得120分以上的同学,必须保证听力不低于28.5,而想上130,就要争取保持听力全对的记录。所以建议同学们应该保证每天的听力练习量,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不必在意练习的时间和方式,可以利用上下学的时间听MP3。听力比较薄弱的考生,可以做一些真题的听写训练。基本方法是,先整体听一遍,然后听一句写一句,坚持听写完为止,然后再对照原文,检查自己错在哪里。这样坚持,对于在短期内提高听力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考试前默写常考单词,包括星期、常见国家等。拿到试卷后,一定要提前看一下1-5,及16-20小题,前五道只读一遍,后五道是单词拼写,同学们最好提前画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并仔细观察单词拼写题前后的大小写情况。

 

二、单选部分:

2015年考试说明:

与2014考试说明相比没有变化。2015年高考说明样题为2014年北京高考真题,2014年高考说明样题为2013年北京高考真题。

备考方案:

对于三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九个小知识点:时态,语态,情态,虚拟,非谓,定从,名从,状从,连词,要做到心中有数,力争不失分,并建立错题本。单选在14分以上的同学,尝试自己分析14年东西海单选的考点分布,猜测一下出题人的思路,甚至可以尝试自己改编其中的某些题。考前重点复习三大块语法点,重看错题本上记录的习题,仔细分析错因。

三、完形部分:

2015年高考说明样题为2013年北京高考真题,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

试题解读:

完形填空是北京高考传统题型,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命题遵循课标要求,体现北京高考试题特点,一般以英语国家中学生生活中的小事取材,经历低谷,战胜挫折,取得进步,小中见大,体现生命成长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试题情境的创设贴近英语国家学生生活实际,是英语国家文化在日常生活和人们价值观中的体现。

备考方案:

完形填空要保证每天一篇,而且要把做错的做出标记,重点记忆。完形填空多考查中英文化的差异问题,所以要注意平时固定用法、固定搭配的积累。以发展变化联系的眼光在语境中去推断空意,而不要孤立片面静止地在局部纠结。此外,平时要培养自己的语感,它在解题时发挥着主导作用。做完完形后,要把正确答案填上,然后大声朗读,至少能做到熟练朗读。在朗读中潜移默化的提高自己的语感。做过的完形填空,过一段时间后,打乱80个备选单词的顺序,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还原,这样做不仅考查自己从上下文锁定信息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自己对文章主线、作者情感的把握。

四、阅读部分

2015年考试说明:主要考查考生阅读理解不同文语篇的能力。

考生应能:

1、理解归纳语篇的主旨要义;

2、获取事实性信息;

3、利用上下文推测词义;

4、推断隐含意义;

5、理解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

6、理解句子、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

7、理解语篇的基本结构。

与2014考试说明相比没有变化

2015年高考说明样题为2013年北京高考真题,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

学科改进意见:

高中英语教学要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尝试运用英语进行思维,为学生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使其能读懂供高中学生阅读的原著简写本及英语报刊、英语用户手册等。(京教基二〔2014〕22号)

备考方案:

阅读理解主要靠平时长期的准备与积累。

猜测词义题,要仔细观察上下文中的近义词、反义词等线索。做主旨大意类的题目,要准确判断文章体裁(说明,议论),把握主题句所在位置。判断作者的观点态度,一定要从作者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事实细节题目一定要细读文章,有三正一误和三误一正选项,要看清与原文相符,相背的分别是什么,干扰项经常会一半正确一半错误。七选五要注意把握做题技巧,注意段首,段中,段尾选项的特点,圈定上下文相关词,确定选项。CD篇的说明文和议论文一般是总分总的结构,如果文段太难,尝试从结构上做全局性的把握。有些阅读文章结构鲜明,每段都有小标题,这样的文章建议大家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相应标题中找答案,可以节约时间,锁定答案。平时练习可以着重从文章结构方面把握,训练限时做题的能力。阅读中经常出现一些长难句,每一个单词都认识,合在一起不知所云,收集整理这些句子,做成份分析,并翻译成没有语病的汉语,加强对句子结构的理解。

考试时要合理地分配时间,适当调整做题顺序,120分以下的同学,不要纠缠于D篇,要给作文腾出时间。

五、写作部分:

2015考试说明:主要考查考生根据写作任务的要求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考生应能:

1、根据不同文体,运用恰当的句式、词汇和语法完成书面任务;

2、做到内容完整、语意连贯、交际得体。

与2014考试说明相比没有变化。

2015年高考说明样题应用文为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情景作文为2011年北京高考真题, 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

学科改进意见:

高中阶段注重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其能够围绕熟悉话题进行交流。进一步培养写作实践能力,能写通知、邀请函等应用文。(京教基二〔2014〕22号)

试题解读:

情景作文是北京高考传统题型,考查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命题遵循课标要求,体现北京高考试题特点。试题情境的创设贴近教材,贴近生活实际,注意中华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备考方案:

书信类应用文要注意要有开头和结尾的交际用语,交际用语要适度的客气与热情,不能太热情如火,也不易过于低三下四。情景作文要注意观察作文图画中主要人物的面部表情,添加合适的心理活动描写,要注意加入人与人之间情感描写的句式。写作要保证逻辑合理才有可能上一、二类文,故事至少要自圆其说,情节不需要过于浮夸。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作文一定要写,写了就有分,只要与题目相关,哪怕只有一句话,也能得一分,虽然少,但是总比零分好。特别注意书写工整,干净。

精华学校  韩静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