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2015学年海淀高三期中英语试卷分析

2014.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年期中考试考完后,精华学校所有老师对此次的试卷难度和考察广度持肯定态度。首先从整体上来看,本次的题目设计与2015年的高考难度上靠近, 总体难度控制在0.65-0.7,难度是加大的。3500词的回归必然让2015年的英语在深度考察上加深,首当其冲的是英语的听力,尤其是听力的 前15个有2个和后5个填空涉及对听力对话内容的深度再加工。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挑战。

单选题目中因为期中考试正是高三学生处于复习的4分之一的时期,对知识的综合概括能力还是不够的,所以本次考试设计的单选还是以这一阶段涉及的语法非谓语,动词时态和语态占得比重比较大,题目中复合句式定从22题名从,名从27,34题和其他复合句式32也有不小的出现题量,这与2014年高考的设计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题目考察了一个固定搭配的考察28,也可以说是介词的日常用法的考察。难度是有的。

完形上是一篇不同于以往的夹叙夹议的文章,整体难度比去年稍难。阅读理解阅读理解题一直都是高考英语考查的重中之重并且题目分值占总分比重最大(高达约27%)。因此,能否做好阅读理解直接关系到英语成绩的高低。

为了提高阅读理解解题的正确率,在应试时要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采用相应的解题技巧。下面介绍几种:

(一)正确处理理解与速度的关系。

阅读速度与理解的准确性是一个矛盾。进行阅读技巧训练的目的是提高阅读速度,但这必须是在准确理解的前提下求速度,没有准确的理解,速度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应首先保证阅读理解的准确性。如果一味地追求速度,丢了理解,或者一碰到难点就反复重读,都会影响考试成绩。因此,应试者必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理解和速度两者兼顾。

(二)正确处理精读与泛读的关系。

精读和泛读是阅读的两种主要方法,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也无法互相代替。比起泛读,精读是点。对一些有一定难度、写得较好的文章要进行剖析、归纳、总结作者的写作意图、思路及中心论点,最后达到获取详细信息和深层次理解的目的。如果说精读是点,泛读即是面。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才能积累大量词汇和句型,才能扩大知识面,培养语感,提高对英语文字的反应能力。在阅读时,要多积累英、美等国家的社会、历史、地理、文化及风俗方面的知识,这有利于提高阅读水平。

(三)熟练掌握阅读技巧,正确采用阅读方式。阅读方式一般分为下列几种:

1、略读(Skimming),其主要目的是了解文章大意,即对全文进行扫读而不去关注文中的具体细节以及非关键的内容,往往只需读段落的起首句即能达到这一目的,因为起首句往往就是主题句,而紧跟其后的则为具体细节、事实、数据以对主题思想加以说明。

2、寻读(Scanning),其主要目的是带着问题在文章中查找所需要的信息或答案。这是一项有的放矢的活动。它包括以下几个步骤:A、审题,以了解需要寻找哪一类信息。B、判断信息在文中的方位。C、扫视全文,确定信息的大概方位,捕捉信息,作出判断。

3、细读(Careful reading),主要为了把握文章的细节。细节题在阅读理解的各种题型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所以,细读是最常用的阅读方式。

4、评读(Critical reading),主要是对所读文章进行评论。

上述阅读方式中的略读和寻读属于快速阅读,而细读和评读则要求准确地把握文章的论点、论据、推理过程,并对其作出评论。在应试时,要根据文章的体裁和所提问题等具体情况灵活采用阅读方式,这样才能够提高阅读成绩。

(四)先看问题再读文章。

由于高中英语考试要求考生在40分钟内读完五篇短文,并在理解短文的基础上解答20道理解题,因此,考生必须提高解题速度,尽快作出判断。

(五)利用语言信号词寻找线索。

注意小品词在文章中所起的作用。在阅读过程中,考生可利用语言信号词查找信息。一些介词、连词看似简单,但在文章中所起的作用却不容忽视,通过这些词我们可以更顺利地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更准确地理解文章的内容。例如,表示转折或相反意义的词和词组。

精华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程锦言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