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年高考北京数学(文)试卷分析及复习建议

2014.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年的高考大幕已经落下。对于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尽管众说纷纭,但总体上看,可以用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来概括。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分析今年北京市高考文科数学试题的特点。

一、试题特点

1.今年高考,变化最大的当属文科数学试题。具体表现为:

(1)试题的整体难度与往年相比有较大下降。预计分数比2013年会有较大提高;

(2)试卷结构变化较大:往年的第20题——组合数学问题消失了!解答题的第一题为数列题,第20题是以导数为工具的函数题;

(3)加强了对数学应用问题的考查,比如第8题、第14题都是实际应用北京的问题;

(4)文科试题与理科试题的姊妹题减少了,试题更加符合对文科生的要求和高考改革的方向。可以说今年的高考,北京市的文科考生皆大欢喜。

2.文科试题的总体难度比较适中,试题分布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试题的命制典型的呈现出入手容易深入难,多题把关的特点,有较好的区分功能。

3.尽管今年文科试题的试卷结构及难度有所调整,但重点内容仍重点考查,突出了稳定。比如文科试题考查到的重要考点与2013年高考相比,均保持了高度稳定,与高考前的模拟和预测也是基本吻合的。同时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考查,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

4.自新课标实施以来,北京市每年的数学高考试题还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

(1)试题突出对数学概念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对数学概念内涵与外延的理解,而不是对定义和公式定理等的机械记忆。如文科试题中的第3、第5、第12、第16题等,对相关知识点的概念的考查要求较高,这对平时不注重对数学概念本质的理解,而只是通过机械记忆定理公式的学生会导致解答不顺利。

(2)试题稳中有变,稳中创新,且很多试题设计新颖、形式脱俗。这给平时不注重对解题的通性通法深刻理解,往往通过题海战术学习数学的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如试题中的第7、15、18、19题等。

(3)试题注重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素养”的考查。如文科试题中的第8、第14、第18、第19、第20题等。具体表现为: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坚持“少算多想”的原则;考查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直观感知、操作、探究等的意识和能力。试题的命制,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有利于中学教学摆脱陈旧的题海战术。从近年高考改革精神与高考试题的变化来看,我们相信北京高考会继续坚持这一命题原则。而这一点恰好是中学教学与学习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对思维能力、数学素养的考查,主要体现为:“3521”。“3”指三种数学思想:函数的观点、分类讨论、数形结合;“5”指五种思维方法:极端原理、运动变化的观点、做试验猜想、构造,正难则反等;“2”指两种推理:演绎推理、归纳推理;“1”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习建议

根据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的特点及在当前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填压式教学、题海战术式学习,不注重数学的实际背景、不注重数学的应用、不注重数学思维能力和素养的养成,一定不能适应今后北京的高考。为此,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要符合新课标及素质教育的要求,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1.注重所学内容的实际背景及知识的形成过程、在实际生活当中的应用;

2.注重对数学想核心概念的理解和领悟,切忌对知识点和定理公式的死记硬背;

3.注重对解决问题的通性通法的理解和应用,避免机械的模仿所谓的解题技巧、妙解等;

4.注重对思维能力的培养,养成良好的数学素养及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

2014-06-09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