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年高考北京物理试卷分析

2014.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试题体现了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体现了《课程标准》的指导思想,重视基础知识考查有助于其以后的学习;体现了北京市新课改的理念,考查能力为主,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整套试卷亮点纷呈,个性鲜明。其主要特点如下:

1.稳

第一,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固定,呈现出了试题稳定的一面,牛顿运动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电磁这些物理学的核心知识每年都会考查。热学(13题)、光学(20题)、原子物理(14题)、万有引力(23题)、振动和波(17题)、电学实验(21题)基本上每年也都会出现。第二,试题难度和去年相近,难易呈梯度排列,有利于考生发挥水平。第三,2014年北京物理高考题沿袭了历年来比较重视实际应用的特点,符合新课程改革“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改革方向,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原则。第四、考查内容主要以课本知识和生活知识为背景,不人为设置障碍,避免偏难怪。

2.变

第一,整套试题计算量降低,特别是选择题考查的是理解能力,而不是计算能力。第二,电磁综合题难度降低,论述计算题只在24题考查到电磁感应问题,以往带电粒子的模型化问题没在这部分出现。第三,实验题沿袭去年的情况,只出了一个电学实验,改变以往的“一大一小”的考查模式,但在选择题中考查到教材介绍的一些实验。

3.新

第一,选择题第20题新材料的引入,加强对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第二,在过程分析的复杂程度上有所降低,转而注重基础知识的深度挖掘,物理情景的建立,这应该是北京卷渐变的趋势。第三,第24题最后一问的开放性问题,让学生发挥想象力,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探究能力的提升。

从近年来的高考可看出,北京高考物理试题将会继续朝着不刻意求偏、求怪,而追求考基础、考能力、考应用、考方法的方向发展。因此在2015年的北京高考物理复习中,要多关注基础知识的掌握,多关注能力的培养,多关注物理知识和物理思想方法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

2014-06-09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