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年高考北京政治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2014.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4年北京高考政治命题改革较大,背景突出北京地方特色,试题彰显时代精神并且贴近生活实际

一、试卷分析

1.结构变化:

第一,分值变化:

经济、政治、哲学变化不大,文化增加6分,选修减少3分。

第二,题型变化:

客观题考查方式变化,双向组合选择题7道;保留了数据分析类、曲线类试题。

主观题设问形式变化,经济学选修改为客观题。

2.命题特点: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结合我国的文化建设。

命题采用学生熟悉的背景材料和语言,使学生能用熟悉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

设问方式增加分析难度,运用熟悉的知识,但不是熟悉的设问角度,给作答增加了难度。

二、试题分析

1.客观题:

①文化生活:24题考查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征,25题考查运用传统文化的智慧。

②生活与哲学:26题考查意识的起源,本质,作用,27题考查认识发展的过程。

③经济生活:32题考查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收入,消费的关系;33题考查影响企业经营的因素和投资方式的特点;34题考查国家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④政治生活:28题考查创新社会管理形式;29题逆向考查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职权;30题考查如何对政府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⑤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31题考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

⑥经济学常识:考查学生对经济思想脉络的整体把握,综合性强。

2.主观题:

经济生活:

38(2)考查价格变动的原因和价格变动对生活和生产的影响;

38(4)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分析通过市场化引入民间资本的意义。

政治生活:

38(3)考查如何通过社会听证的形式,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文化生活:

38(1)以地铁为文化的物质载体,考查如何进行文化创新;

39(1)从个体层面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生活与哲学:

39(2)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难度是把知行统一的角度转化为实践与认识。

40(3)考查如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方法论命题难度较大。

三、2015年备考建议

1.抓好主干知识:万变不离其宗,核心知识才是我们最珍贵的秘籍。一轮复习要详细解读所有主干知识,二轮复习要针对问题学会综合知识,这一点非常重要。

2.精练典型试题:经济数据图形题、哲学漫画题、哲学诗词题、政治主体题等,各种题型有不同解题思路,要学会解题技巧和方法,提升能力。

3.把握命题方向:北京地方特色非常重要,像今年问答题38题命题背景“地铁票价调整”。把握时政过程中,要关注北京,符合当前时代要求,引导正方向和正能量,这是北京命题规律。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

2014-06-09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