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高考海淀二模政治试卷分析

2014.05.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题特点——反馈高考改革趋势

本次二模考题总体难度与2013年高考、海淀一模一致,命题突出反映了2014年高考改革趋势

第一,贴近生活实际。试题以“传统家规、研究性学习、公民参与”为背景,都是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际出发来命题,充分体现高考要求。

备考提示:特别关注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考题,并做好知识分析和转化。

第二,传统文化命题。本次命题中,选择题24题、26题都是典型的传统文化命题。

备考提示:传统文化在政治命题中包括两种基本形式:一是文化生活中直接考查传统文化,如:传统道德、传统艺术、古代科技等;二是生活与哲学中以“引文类”考题的形式考查,重在对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文赋、名言警句、成语谚语的哲学理解。

命题趋势: 2014年高考命题会在传统文化和贴近实际角度加强知识考查,提醒大家特别关注。

二、典型试题——突出题型变化方向

1.选择题

26题:生活与哲学中的引文题

引文题多见于对哲学的诗词文赋名言警句成语的考查,其难度主要是考生对文言文的理解。海淀选择26题选择了四句古代诗词。做好这类题需要提升语文解读能力,进一步加强关键词哲学转化能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将高中教材涉及的所有引文提炼,从哲学角度加强理解性分析。

29题:经济柱状图考题(可以变化为图表题、曲线题)

这一类图形题需要考生关注数据变化,不同主体项目间的对比,解题时要善于发现变化、比较差异。本题难度不大,主要考查逻辑关系,命题因果关系时不要倒置因果。

30题和31题:经济措施题

要注意经济生活对主体的考查,政府(国家)、企业、个人三个不同的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的身份不同、行为不同、作用不同,要学会对比区分。如:30题“C选项监管一词属于政府行为,不能对应居民”,31题“拓宽企业销路应该是企业行为,不能对应国家”。

备考提示:关注典型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方法,同时要养成“关注引导语规定性”的习惯

2.非选择题:

本次考试主观题难度不大,但需要关注细节。

38题(1)设问中明确题型属于“影响题或意义题”。意义题需要明确“有利于的对象”,从对象去思考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答题方向和答案要点。

38题(2)本题形式较为新颖,但难度不大,主要是考查知识记忆。

38题(3)本题具有较强的综合性,需要多元化分析材料和设问才能完整。

39题(3)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知识,关键在于知识定位:“文化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

40题(2)选修考题难度也不大,主要考查主干知识点。

备考提示:要把握好重点主干知识,并且学会关注题型解题,熟悉常考题型,学会解题技巧。

三、二模启示——冲刺备考策略

第一,回归基础知识,把握主干体系

经济:关注“民生中的价格、分配、社保,国家的改革、经济政策调整,外贸的新思路等”。针对命题强化问题性知识综合,针对不同的题型掌握解题技巧,透视高考必考题型的分析解答思路。

政治:关注“党和政府领导国家社会生活、服务于民的政策,国家改革、制度革新”。针对主体建构知识体系,把知识按题型分类整理。如“公民、政府、人大、党、国际关系”。 

文化:关注“文化对人和综合国力的影响、中华文化和传统文化、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民族精神和道德建设、核心价值观”。

哲学:关注“小范围综合性命题”,特别是“人生观和价值观,辩证法中的联系、发展、矛盾”。  

第二,分析高考真题,把握命题趋势

近四年真题必做,主要是学会分析高考题型以及解题的技巧和方法,也可以从中发现2014年高考命题的规律。

第三,反思回归错题,调整好心态

错题重做和反思,是有效的复习途径。因为错题往往是自己的薄弱之处,回归错题就可以减少错误。

调整好心态对于后期学习非常关键,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狂妄自大,要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踏实备考才能最有效率。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