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高考政治一模试卷分析

2014.04.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改革变化趋势分析

本次一模考题总体难度与2013年高考基本一致,海淀西城一模政治命题突出反映了2014年高考改革两点变化:

第一,考题贴近学生实际。在海淀一模试题中,命题选取了“汉字听写大会、余额宝和微信、生活用水、中国名片”;在西城一模试题中,命题选取了“钓鱼、最美轮椅姐姐”为背景都是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出发来命题,符合高考改革要求,重点要学会分析和解读问题的能力。

备考提示:考生需关注的实际重点包括:

1.食品安全——“舌尖上的中国、农夫山泉陷入质量门、3.15曝光多种名牌产品等”;

2.公共事件——“马航空难、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北京雾霾天气、单独二胎、完善社保、延迟退休、以房养老等”;

3.国家治理——“反腐行动、政府改革、高考改革、上海自贸区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等”。

第二,考查中国传统文化。本次命题中,海淀题考查了“中国古代的名言、雷锋精神、中国名片”,西城选择题考查了“欧洲思想史中的名言、清朝的钓鱼歌诀”,问答题39题更是突出考查了“梁思成建筑史观点、吴冠中评王维诗中有画、张志俊讲解太极拳”、40题(3)考查了“梆子戏”。两个区不约而同的关注传统文化命题,对考生2014年高考备考有重要的提示作用。

备考提示:考生需关注的传统文化重点包括:

1.诗词文赋、名言警句、成语谚语等:多见于哲学考题,要学会分析和解读常见引文。

2.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科技成果、精神内涵等:一般考查文化生活的角度,需要加强文化总结。

命题趋势:根据高考改革信息和一模试题命题,2014年高考命题会在传统文化和贴近实际角度加强考查,提醒大家特别关注。

二、典型试题分析:

1.选择题

①漫画题:

海淀选择31题经济学漫画题、西城选择29题政治学漫画题,与2013年北京高考漫画题相仿。解题过程中,要学会做漫画题思路:首先关注漫画的标题和文字信息,其次分析画面本身。

②引文题:

引文题多见于对哲学的诗词文赋名言警句成语的考查,其难度主要是考生对文言文的理解。海淀选择26题和西城25题都属于引文题,海淀选择了中国古代名言,西城选择了国外名言。做好这类题需要提升语文解读能力,进一步加强关键词哲学转化能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将高中教材涉及的所有引文提炼,从哲学角度加强理解性分析。

备考提示:高考典型选择题还包括经济曲线题、图表题、漫画题也常见于哲学题,需要考生在备考中做好题型准备。提醒大家要关注选择题的引导语对选项角度的规定性。

2.非选择题:

非选择题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

①基础知识记忆问题:问答题需要准确地使用学科语言,需要有效记忆。如:海淀38题(3)在作答时要求准确写出“实践决定认识的内容”、40题(3)考查“亚当斯密的市场理论”。

②知识综合能力问题: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分析高考命题,并且把所学相关知识综合,形成体系。如:海淀38题(1),“价格角度”命题一般包括“价格形成原因、价格变化的影响、价格调节手段等”。

③提取材料信息问题:设问和材料中的关键词转化对于解题起着关键作用。如:38题(3)国家与国际组织选修题,就需要很强的读图和身体能力,要抓住材料中“联合国、立法执法司法、主权在民”等关键词,分析关键词对应的知识语言。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