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高考地理一模试卷分析

2014.04.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整体概述:

(一)考查地理主干知识,提高考点的覆盖面。

如:自然地理考查了地图、地球运动、大气(包括大气受热过程、气候、天气系统)、地貌、水文(河湖)、自然带、自然灾害(主要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等)等。

人文地理考到了六大人文地理要素:人口与城市,农、工业,交通(商业,等),旅游;以及主要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

区域地理还是“胸怀中国,放眼世界”,首先关注中国地理(政区、地形、水系、气候等),其次对世界地理概况要熟悉。

(二)凸显地理学科特色,注重读图审题能力考查。

1、高考地理“无图不成题”,海淀一模和西城一模不约而同地用了10幅图(选择7幅,综合3幅),相对而言,西城一模的图表类型更多样化(除了景观图,还涉及了坐标图和关联框架图等)。

2、注重考查读图、文材料,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符合新课标高考“能力立意”导向,避免学生“死记硬背”,过分依赖所学知识的答题误区。

(三)紧密结合时政热点,关注社会,热爱生活。

1、体现高考改革方向,关注传统文化考查。如:海淀一模考到了“四合院”,西城一模考到了“晋商茶路”。

2、关心生活:如海淀一模对热点的关注度体现更明显,考到了雾霾、电商、影视(“爸爸去哪儿”)、人口流动等各方面的问题或现象。

二、试卷试题评析:

1、海淀一模:

单选第1题,解析:(1)命题思路:结合中央领导人最近去向,以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南锣鼓巷为背景,考查相关自然、人文地理知识。(2)解题思路:选项逐一解析:A项用比例尺量算后可知应为800米;B项读图后明显正确;C项封闭的围墙应与北方冬季多风的天气有关;D项建筑结构体现了防卫性(封闭性),不体现开放。(3)命题趋势:结合热点事件,考查相关地理主干知识,难度有所降低,符合高考方向。

36题第(2)问(“楮橙”),第5问(“飞机场多”)重点考查审题环节中的审图、文材料,审联系:第(4)问前边的材料四也为第(5)问提供“服务”,可在前一问基础上作答。

2、西城一模:

单选7、8题,考查世界海陆分布经纬网图的“变形图”,符合“西城特色”,也符合北京高考方向。36题第(4)问,“流域综合开发”,很好地考查了审题环节中的“审联系”,作为整道大题的最后一问,前四问均为其提供答题信息,再结合区域可持续开发(发展),注重答题的全面性,需从经济(三大产业)和环境两方面加以分析,方能答全、答好。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