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13-14学年高三海淀物理期末试卷分析

2014.01.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试题变化与导向

海淀区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主要是以电学为主。虽然高考改革正在进行,但由于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还没出来,所以期末考试还是沿袭了以往的考试模式。但就整套试卷来看,受去年高考试题的影响,整体的出题思路还是有了些调整:一是基础为本,能力立意。学生已经历了期中力学练习,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在复习力学基础知识、重点知识、主干知识的基础上,进入电学基础知识、重点知识、主干知识的复习。期末试卷的主要内容是电学基础知识、重点知识、主干知识及其应用,目的在于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出题导向源于教材,以学生

熟悉的情景出题,变中求新;力图引导师生注重对教材的重视;注重基础,突出主干,情景熟悉,注重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尽量避免繁难的计算。

二、考点分析

三、试卷难度分析

整体难度受2013年高考试题难度变化的影响,今年期末试题的难度比以往从计算量、逻辑推理等方面有所下降。整套试题12题和14题需要具体计算,其他基本是方程推导。逻辑推理比较复杂的也就是10、17、18三道题。所以应该说整套试题的难度不是太大。难度有所降低并不是说学生就能够得高分,由于学生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存在误区,只注重做题,不注重概念和规律的理解,概念不清晰,理解不到位;规律的使用范围不明确等,结果还是造成丢分现象严重。尤其对于不定项选择来说,排除干扰项的能力就不是那么高,结果漏选错选常有发生,例如选择题的第一题,学生的得分率就不是太高。再就是当题目简单的时候,有些学生就不能按部就班的去分析推导,有点想当然的意思,没认真分析就得结论,结果考完后悔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有些学生感觉难、有些学生感觉容易却不能得高分都是正常的。

四、后期复习建议

1、继续查找知识漏洞,强化基础。针对高考改革中提出的要以学生熟悉的情景出题的要求,要求同学们回归课本,针对教材的例题、习题、演示实验等内容重新看一遍,然后分析基本知识点、可能变化、可能联系在一起的知识点等,争取做到一题多变,旧题翻新。

2、完善知识体系,突出知识的应用。总结知识框架,通过典型题目掌握知识的综合应用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杜庆才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