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海淀高三语文期末试卷点评

2014.01.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这的确是一次有够漫长的等待,倘若不是我们一早便已预言了结局,这份等待必将更为煎熬……

模块化向综合化的转变

语基、阅读、写作是原高考必考模块的老三样。早就预测了改革的方向是淡化模块间的壁垒,整合原本零散的考点。于是:“语基+阅读”就成了第一大题的陈平原《历史文化散步》的片段节选与“字音字型”、“词语辨析”、“连贯得体”语基题型的嫁接产物。也就造就了第二大题第10小题“文学常识”与“古文阅读”的强行合并。

课本化向生活化的转变

语文,说到底是所有科目里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一门。可旧有的考察方式并不能很好地体现这一点。我们只有在朗诵文段的时候才会注意到读音的是否准确,只有在书写文章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别字、用词不当和连贯不当等情况。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会莫名其妙的给你四组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让你判断正误——这就是生活化。虽然这样的阅读片段的加入势必将增加考生本就捉襟见肘的答题时间。关于这点大家不要担心,关于考场时间的最佳分配,春季会作为重点讲解。

小试传统文化和民俗化

对联,就这么一道。传统节日和对联的组合不能说不够用心,可惜只有这一道客观题。而且与上下题目全无关联。未免单薄了些,但毕竟是个进步。为了迎接未来更为成熟的考题,寒假我们会安排更多的特训。

此外几乎别无变化,维稳是必然。

乏善可陈的大小作文题

最后说说写作——似乎模拟卷的作文始终很难出得令我满意。“语言概念类”题目类型的大写作早已不是大势所趋,题干中的几点提示最多让它沾染了些“社会现象类”题目的味道但也就仅此而已。反正你不说我们也得连系热点,说了反倒用不了这几个了——当然,没上过我课并且对自己作文要求不高的考生大可以“拿来主义”。这也保证了这道题基本的“公平性”(让各层次考生都有话可说)。

而“微写作”考的确是我个人预言的表达方式而非严格的“应用文”。可偏偏考的是五种表达方式里最缺乏营养的“说明”和“议论”。试问这在考察维度上与广大考生应对大作文的表达有何区别?诸位大佬听敝人一句劝“描写”和“抒情”才是正途。切莫让这道题的考点与它背后的分数一样,都是从60分的大作文里化整为零拆出来的……

还是那句:形式的转变必将伴随着难度的下降。

也还是那句:课上讲的足够你们应付一切未知了。

精华学校语文主讲教师——王丹宁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