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2014学年高三海淀期中考试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3.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试题符合2013年考试说明的要求,符合北京市2014年高考的改革方向和特点。试卷以中等难度的题为主,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注重了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试题注重了文科生的特点,与理科相比降低了题目背景及思维的难度,纠正了2013年高考的偏差。命题的立意以能力立意为主,重点考查了学生数学素养和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具体分析如下:

1.试题重视对重要数学概念的考查,并考查了数学概念、数学知识的生成过程。如:函数、数列、平面向量等,重点考查了有关概念。与以往相比,特别突出了北京市新高考的动向。

2.试题适中。试卷总体难度系数估计在0.65~0.75之间。符合北京市新高考的要求。

3.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素养”是本次试题的特色。考题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及北京市高考的新方向,很好的做到了素质教育导向。

(1)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特别突出考查了学生对数学研究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犹如给试卷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如第8题、第14题;

(2)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试题坚持“少算多想”的原则;

(3)考查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直观感知、操作、探究等的意识和能力;

(4)数学思想的考查力度加大。函数的观点、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的思想是考查的重点.

(5)考查到的重要的思维方式有:极端原理、运动变化的观点、归纳猜想、构造、从反面考虑问题等。

本次考试中,第7题、第8题、第14题、第20题都非常典型的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素养,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

4.试题考查到的重要考点与近连续三年北京市高考的重点考点是一致的。

(1)集合:易,集合的运算;

(2)充要条件:易;

(3)三角函数间关系:易或中;

(4)解三角形:易;

(5)正弦型函数的的图像和性质:易或中;

(6)平面向量:易或中,平面向量的概念及运算或小综合,或与思维方法有关;

(7)函数的概念和研究函数的方法:中或难,综合,有创新。如第8题、14题等;

(8)基本初等函数及应用:易或中。如:第2题、11题等;

(9)数列的概念:中;

(10)等差(比)数列:易或中问法有创新;

(11)导数及应用:中或难,体现函数与方程、不等式等的综合。

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第20题的门槛减低,大大降低了难度,这也是北京高考新的命题方向。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樊兆春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