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届海淀高三期中考试物理试题分析

2013.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各位同学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第一时间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对这张卷子的看法。虽然去年北京高考卷有了很大的难度调整,但是总的说来这份卷子貌似没受什么影响,依然保持着最近几年的风格和难度,10道不定项选择题,2道实验题和6道计算题。下面让我们来细细的分析一下。

首先是不定项选择题。这部分一项是同学们的软肋,如果你有什么概念模糊啊,粗心大意啊或者临时头脑犯浑之类的,都妥妥的考出来了。本次选择题考到的知识点有:受力分析(第1题)、运动的合成与分解(第3题)、力的合成与分解实验(第4题)、机械波(第5题)、天体运动(第6题)、动量定理、动量守恒与机械能守恒(第7、8题)、物理思维方法(第2、9题)以及牛顿运动定律(第10题)。选择题的难度都不大,考察的知识点也几乎是必考内容,但是透漏着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新”。

例如选择题第4题,对实验内容的考察放倒了选择题里。这一点要提起大家注意,去年和前年北京卷高考选择题19题都是将实验内容考核在了选择题里面,这要求同学们对实验部分的基础知识要牢固掌握。还有就是对物理思维方法的考察,例如选择题第2题,去除重力影响后仅有弹簧测力计测拉力是不受影响的。比较强的干扰项是A。很多同学认为天平测的是质量啊,跟重力没关系啊,就犯了马虎粗心的错误。还有选择题第9题,考察了对于状态量和过程量之间的对应关系。我们讲加速度和时间乘积的积累是速度改变量,力和位移乘积的积累是功这都是对的。但力和瞬时速度的乘积,那是功率。两个状态量的乘积还是状态量。角速度和半径的乘积也是如此。

当然了,作为选择题压轴题的第10题仍旧从过程分析上考察大家,还配备了图像,综合考察了同学们的物理逻辑分析能力

其次是实验题。这次考到了牛顿第二定律及验证动量守恒定律两个实验。对于牛顿第二定律,其实考察的非常基础,只要出打点计时器,核心考察点无非就是两条:平均速度法求瞬时速度和求加速度。除此以外,还考到了这个实验的两个误差规避方法,那就是“平衡摩擦力”以及“小马拉大车”。

对于验证动量守恒的实验,考察点也中规中矩。本题考到了基本表达式的转化,完全弹性碰撞动能守恒结论相结合后推导的表达式(比较难,需要很清晰的物理知识和冷静的数学分析)以及动量守恒的其他验证方式。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那个记录位置的板子,可以放在水平地面上,可以放在竖直方向上,甚至可以放在斜坡上。请同学们查找一下倾斜坡的验证动量守恒的方式。

最后是计算题,我个人认为计算题的13~16题属于送分题。考察的都是基本的不能再基本的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瞬时功率、运动学、冲量定义、万有引力定律、黄金代换、动能定理及竖直面内圆周运动规律等知识。这四道题,正常情况下应该在20分钟以内全部高质量的完成。从试卷批改的结果来讲,却还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有的同学实在粗心,13题第3问人家让你求算时间,有的同学居然求算了位移,属于答非所问。还有的同学黄金代换不熟悉,导致15题第2问求解错误。还有同学16题忘记写“由牛顿第三定律可得…”以及最后一问选择过程没选好,完全可以从A直接选到C,利用动能定理求解。这些错误都暴露了大家基础知识不牢固的问题

计算题17题是给信息建模问题。其实基本模型非常简单,无非就是机车启动模型。这显然是一个恒加速度启动问题。恒加速度启动问题分三个阶段,匀加、变加和匀速。第一个阶段的特点是外界给定加速度,确定牵引力,再利用额定功率确定匀加速阶段的末态速度,进而求解这个阶段的时间位移等问题。本题第一问非常客气的只考到了求解牵引力。匀加速阶段从功率的角度看,由于P=Fv=Fat,所以P是随时间正比例增加的,初始值是零,末态值是额定功率。故而本阶段的平均功率自然是额定功率的一半。而达到额定功率进入变加速阶段之后,发动机的输出就是一个恒定不变的值了(额定功率)。这一点在本题的第二问考到了。变加速阶段以牵引力下降到和阻力相等,速度增加到额定功率除以阻力为结束。最后一问就是全过程的动能定理了。模型类问题的考察,一直是物理考试中的核心问题。请大家一定要细心总结,做好复习工作。

计算题的18题,改编自2012年丰台二模24题。去掉了原题中关于静电场的内容,只留下了其动量与能量的核心。这道题第一问就是简单的动量守恒。第二问其实是人船模型,相同的类型题还有爬气球啊双星啊什么的,其实就是质心位置不变,但是高中阶段我们用动量守恒,然后累积求和。当然了,也有同学喜欢用“平均速度”对本题进行求解,我对此持保留意见。在我看来平均速度有着严格的定义,它是一个过程量,而动量守恒刻画的则是瞬间前后的两个状态。我查了标准答案,标准答案正像我想象的那样,也是按照“累计求和”的思路做的。最后一问考察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的问题。不管怎样系统都具备完全一致的末状态,但AC碰撞在不一样的时点上就自然会有不一样的能量损失。显然他们如果速度一样的时候碰撞,就不会有什么碰撞能量损失;反之,当他们速度正好相反的时候碰撞,自然动能损失就达到最大了。

除了强调基础知识牢固,本次考试更重要的特点是体现了教改的方向。按照教改的思路——“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己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以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实验探究中所接触的科学事物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这次考试中就有如下体现:

选择题第2题: 这道题让学生联系我们的实验室和天宫一号空间站,想想一下那些实验可以办到天上操作。这个题基本上是完全按照教改的思想设计出来的,非常新颖。难度不大,但是是一种重要的题型方向。

选做题第3题: 这道题利用一把尺子和一支铅笔,简单的完成了曲线运动中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实验.利用理论知识联系日常生活,还有理论探究。如果是在以往,曲线运动的题目很可能以比较传统的平抛模式展现。

计算题第17题: 把机车启动模型中横加速度启动模型应用于实际,讨论了动车的启动过程.是利用物理模型对现实生活进行解释和分析。这种基本模型为内核,生活应用为外衣的题目,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调大家的应用能力。例如我们刚刚考完的12年高考计算题23题的跳伞问题,就是典型的这类问题。

针对当前的教改方向和出题风格,我们必须做好相应的准备。虽然高考高招最终变化是2016,但是命题思路的调整,从2014就会开始。接下去,这种变化,精华学校会组织老师持续关注、研究,并落实到日常教研、考研、教学等工作中去。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王文博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