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一模地理试卷分析

2013.07.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2013海淀、西城一模文综地理试卷的整体特点分析

1.相同点:考查主干,强调能力,关注热点;非常符合北京新课标高考方向!

2.各具特色:海淀“清晰”,西城“综合” !

(1)海淀一模典型特点:“强调主干,题目清晰,稳中求变”

“强调主干”: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特色,如:自然地理考查大气部分较多(如:单选3—4题,36题(1)问都考查了气候中降水的成因分析,等);人文地理重点考查区位分析(如:单选第9题,36题(2)、(3)问,39,40题)。

“题目清晰”:单选注重考查地理读图能力,综合题重点考查了常见题型:如:二轮中的几个重点专题(地理事物特征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征描述,地理成因分析,资源能源问题,区位分析,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非常正规(“中规中矩”)。

“稳中求变”:除了很好的继承北京新课标高考的精华外,还追求了“变”:考查了能源问题(“光伏发电”)。

(2)西城一模典型特点:“考查主干,注重综合,关注区域”

“考查主干”:大致同海淀一模。

“注重综合”:非常注重自然地理知识之间,人文地理知识之间,自然与人文地理知识之间,自然、人文与区域地理知识之间的结合,很符合2012北京高考注重考查主干考点知识之间的联系性,如:单选的前两组题,可能会给部分同学一些压力。

“关注区域”:与海淀不同,西城非常注重考查必修三课本关于区域与区域分析、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强调“地理”的地域性,很具地理特色!

二、高考前50天备考建议

(一)希望你们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坚持到校学习

1、在学校看书能够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这是高考取胜的保证。

2、在学校学习,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便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研讨、切磋。

3、在学校便于及时了解校方发布的各类高考相关的通知和信息。

(二)梳理错题

1、整理试卷,如专题卷、模考卷等,这项工作需要细致与耐心,这是进行错因分析的前提。

2、把错误的原因分门别类,最好写在专门的改错本上,后期总结错因时要特别关注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丢分,如粗心大意,审题不清,时间分配不合理,漏答试题,考试焦虑,考前失眠等。请牢记:“总结一道错题胜于做十道新题”。

(三)回归主干

1、对照《考试说明》逐条检查,消除主干知识的盲点。

2、不再钻研偏、难、怪、奇的知识点,大胆舍弃,保证主干知识的扎实透彻掌握。

(四)平和心态

临近高考,难免有些紧张,尤其是临场考试,这是正常的表现。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紧张利于超水平的发挥的。用心抓住基础题和中等题,难题尽量攻克,这样基础分数抓到手就不会有大的失误。

地理主讲教师 赵红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