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3海淀一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3.07.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一模试题分析:

1.试题难度及考查特点

在本次考试中,重点体现了对基础知识和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试题难度与考前预期基本一致,总体难度有所下降,尤其是选择题难度,下降明显。第一题考查教材实验现象,第二题考查细胞呼吸过程中的具体变化,第三题考查教材基本概念理解,考查方式以记忆为主,学生作答基本不会出现问题。第四和第五题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学生对读题能力的要求,难度较前三题有所上升。就试卷总体而言,选择题难度不大,学生得分情况应该比较理想。最后三道填空试题总体偏重题目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背景相对都比较新颖,要求学生熟练利用所学教材知识及题目信息规范解答。考生如果能准确理解题目信息,得分情况会总体优于往年。

2.考点覆盖

由于生物试题题量的限制,一张试卷往往无法覆盖高中所学的全部内容。在本次考试中,重点考查了必修教材中的主干内容,包括细胞代谢、遗传变异与进化、生物的稳态调节以及种群和生态的一部分内容。在分值的分布上,重点仍然是生命活动调节和遗传知识。选修教材中所涉及的现代生物技术等知识本次考试没有涉及,相信会在接下来的二模考试中适当加强。

二、备考策略

1、加强基本功训练

建议按照考纲要求落实每一个知识点,打好基础。狠抓课本基础知识,熟记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基本术语、基本书写要求、基本实验步骤实验现象等。在基础知识复习时,不仅要记住概念,更要弄清楚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熟练应用。

2、注重实验与探究能力的培养

实验类问题是高考中决胜的关键,处理强化相关题型的训练位,必须加强对实验方案评价、对照实验设计思路、自变量因变量及无关变量的确认等知识的归纳与整合,从中体会规律,掌握方法。

3、重视及解题技巧和语言表达的规范训练

在最后的复习中,应注重审题、解题等技巧的训练和提高。高考生物试题的信息来源广泛,设问巧妙,有些题目的条件相对隐蔽,需要在大量题目信息中整合学科信息,再通过科学规范的语言表达,对知识点进行迁移、转换、分析和综合。

生物相对物理和化学有更多的语言描述题,因此应多积累专业术语或课本上对相关内容的具体描述。在题目作答时,无论问题的大小,都应先想好关键词,再围绕关键词组织语言,尽量使用与考查内容相关的课本或题目中的原话来回答。

生物主讲教师高铁柱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