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秒杀学霸、笑傲天下的春节七天计划

2013.07.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同学们经历了十几个春节,今年的春节却尤其独特。当别人拿到压岁钱的时候,你可能同时拿到了一本练习册;当别人对着春晚里的郭德纲傻乐的时候,你可能要对着马老师的视频傻乐。这就是“高三党”的悲剧:寒风与泪水齐飞,高考共春节一色。我不得不在这万民同庆、天下欢颜的时刻,提醒你:这个假期是实现自我飞跃,冲出学习“瓶颈期”的最佳时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好吧,作为语文老师,我要引用一下2010年全国卷的作文题。听过我作文构思课的同学,还记得下面这四只猫吗?

只有右边的猫放着香喷喷的鱼不吃,跑到一边捉老鼠去了。对于他的“疯狂”举动,一只猫说:“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看他张大的嘴,和那根能够戳破苍穹的手指头,我们称其为“歇斯底里故作惊诧猫”。他身边那只猫用手戳着腮帮,摆出一副卖萌的架势,该吃鱼还是该捉老鼠呢,肿么办啊肿么办,他不知如何是好,我们称其为“左右摇摆迷茫困惑猫”。最左边那只猫胖死了,他把盘里的鱼吃了个干净,还摸着圆滚滚的肚子,眯着眼摆出一副屌丝的模样,我们称其为“事不关己爱咋咋地猫”。

春节就是这条鱼,学习就是那只鼠。亲爱的同学们,你要做哪只猫?如果你想做那只不知疲倦每集都在捉老鼠的TOM猫,那就来看这份“秒杀学霸、笑傲天下的春节七天计划”吧~~

一个好的学习计划首先要强调作息安排。马老师做“学霸”多年,积累出一套效率极高的作息制度,在此分享给各位同学。春节毕竟是个假期,大家都是在家学习,因此很多情况都跟在学校不同。马老师每天也都是宅在宿舍里做学问,我的日常作息制度也就更适合假期中的同学们。

孔子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要想保持旺盛精力,就要将一天划分为多个时段,时段之间一定要有合适的休息。

第一时段:鸡鸣晨起,梳洗完毕,不急于吃早餐,先拿出一小时的时间做一天中最费脑筋的工作,比如写作文、背单词、攻克难题等。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千万不要错过。据说了不起的学者都是在每天的这段时间里著书立说的,这可是历代学霸的经验总结哦!

第二时段:早饭是一次休息,但饭后的消化会使心神略微涣散,效率自然稍逊于第一时段。不过,总体来说这也是一个出成绩的好时候,建议把弱势科目拿到这一时段来复习。因为早上阳光明媚,心情大好,弱项也会显得不那么弱,你复习弱项时也就不会觉得它有多么的面目可憎了。

第三时段:午饭是一次休息,如果你觉得早上的劲头很足,可以把午饭时间稍微推后,反之就可以提前。马老师楼下有食堂,屋里有屯粮,所以吃饭时间非常自由。而对于各位同学来讲,更多的是在考验妈妈们的应变能力。各位妈妈在临近十二点的时候要随时准备出手下厨,以适应你的时间。午饭往往吃得多,消化起来比较费力,再加上早上的学习耗费了你不少的精力,这些都使下午的学习效率是一天中最低的。建议同学们在本时段处理一些粗笨的事情,比如抄抄写写、整理笔记等。下午时间很长,中间三到四点时一定要有一次休息,本时段也到此结束。

第四时段:下午三四点左右,你的太阳穴开始鼓胀,眼睛开始酸痛,嘴巴总是闭不上,因为要不停地打哈欠。这时,一定要休息!休息不是指打开电脑刷人人,而是指——洗澡。我每天都在下午洗澡,不洗澡也要洗头,这当然首先是为了讲卫生,但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脑筋再次清醒。洗澡前的大脑就像是被垃圾文件和病毒塞满的操作系统,洗澡就像是去重装它。但洗完澡,人会变得有点心浮气躁,虽然清醒,却爱走神,动不动就抠抠脚啥的。所以这一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戒骄戒躁。你可能会因为之前三个时段的丰硕成果而有点自满,觉得这一天既然这么充实,那就刷一下人人吧。小心啊,你的堕落也就开始了!你要做二世而亡的隋炀帝吗?还没到你happy的时候!

第五时段:一天中最后一次休息就是晚饭,当然有些同学还会把看新闻联播算进去。晚饭后,最大的威胁就是——诱惑,比如你在追的一部脑残电视剧,比如各家卫视明星云集的春晚,比如各种放鞭炮一类的春节规定动作。我的经验是,做你喜欢做的事,让学习成为你的诱惑!在本时段,一定要复习你的强项,至少是有些兴趣的科目,这样才能有始有终做一个闪闪发亮的“学霸”。

为了让各位同学对这七天的计划有更清楚的认识,马老师编制了下面这个表格,请同学们参考。

  普通青年 2X青年 学术青年
除夕   吃团圆饭,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学习吧,少年!
初一   走亲拜年,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初二   祭拜财神,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初三   烧门神纸,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初四   恭迎灶神,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初五   破五送穷,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初六   扫除备耕,拿压岁钱   上午睡觉,下午dota  

更多马昕老师课程,请点击:http://www.jinghua.org/public/teacher/teacher_506.shtml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