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2022“回响中国”腾讯新闻·教育频道年度高峰论坛|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

来源:腾讯新闻

查看数:

12月26日,2022年“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论坛以“智慧育人 共绘未来”为主旨,邀请了教育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大学高校、行业领军人物、专业教育机构、传播媒体等共聚一堂,分享教育思想、预测未来趋势、探讨教育热点,成功举办了一次教育行业交流的盛会。

图片

主持人:我们继续采访到的是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校长,非常欢迎您魏校长,请我们的魏校长跟广大的网友来打个招呼,也介绍一下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有请魏校长。

魏国: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执行校长魏国,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北京大兴精华学校的建校,以及成长和发展。

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是2021年注册成立的新优质学校,从去年成立到现在,学校快速的成长和发展,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在接下来的访谈之中会陆续的跟大家介绍学校发展的成绩和特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魏校长。我们接下来跟魏校长来聊一下北京大兴精华学校的竞争力,以及最大的特色是什么,也想请魏校长跟大家分享一下。

魏国:我跟大家聊聊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是2021年建校的新优质学校。

自建校,咱们学校一直就坚持名师办校,所以首先要说的就是咱们学校的师资特别棒,到目前为止,咱们学校的高级教师还在70%以上,这其中又有30%的特级教师,所以大家可以看得到,这么多优秀的师资形成一个非常棒的优质团队,能够带领孩子们更好的去研究高考,更好的面对高考的改革。

这其中有三个细节我要跟大家聊一聊:

第一个细节,就是我们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叫做专家委员会,这个专家委员会是由12名特级教师组成的这么一个团队,这个团队主要是研究各科的高考方向、高考政策,以及高考试题,能够把更优质的资源介绍给我们的同学们。当然我们的这些专家也会走进课堂,给孩子们实际授课。所以咱们的学生们不仅仅能够了解到课堂上的知识,也能够通过专家来开拓更新的视野。

咱们的专家还有第二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要带领年轻教师的成长,指导年轻教师如何备课、授课,如何更好地面对在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上的各种挑战。

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的高级教师,刚才我们谈到高级教师的比重现在还是在70%以上,咱们这些高级教师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们有的带过新高考,有的没有带过新高考,但是他们在师训师德,以及在教育教学上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

所以我作为一个40多岁的中年教师,能够带着这么优秀的教师团队成长,实话说我也是诚惶诚恐,但是我们的团队真的非常棒。尤其在疫情条件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战斗力真的非常强,我们老师们尽管生病了,也在坚持着给孩子们把课上下来,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和鼓舞下,也在努力冲击着自己的人生目标。

第三个部分,是我们的年轻教师,这也是咱们要讲的另外一个特点,咱们的年轻教师都是来自于985、211的研究生,而且咱们每个班配备的是两个班主任,为什么配备两个班主任?在疫情条件下,我们的作用可能就凸显的更加明显。大家知道在疫情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他的自制性相对较差,他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自我学习、自我调整能力都相对不强,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有两位班主任辅导孩子上课,跟着孩子们全程走完所有学习流程,就大大地减轻了家长们在“网管”这个角色上的付出。所以我们的老师们不仅仅盯着孩子们的习惯,盯着孩子们的学习,也盯着孩子们各个方面能力和素养的养成。

尤其在疫情条件下,这一点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一点作为校长实话说,我其实还是感受非常深,这也是我们能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出更多贡献的一个方面。所以高陪伴,我们也能够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目前咱们学校有153位教师和教职工,我们的学生和老师的比大概是2.5:1,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我们老师的助力。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我们的“黑科技”,咱们学校从2017年就开始正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究成绩分析系统,咱们的成绩分析系统在整个北京也是非常先进的,在多次的校长论坛之中,我也向教育同仁展示了我们的这个系统。咱们的系统不仅仅是依据北京考试院考试数据的形式进行了整合,也能够兼容很多的后台,它能够把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不断地进行整合,展示给同学们。比如说马上要期末了,期末考试之后我们把数据输入成绩分析系统之后,我们的系统能够从非常多的维度上来分析孩子们的得或失,能够发现他的弱科弱项,能够让孩子更好地找到自己的提升点。

另外,这个系统也能够给老师们的备课提供更多的帮助,因为老师们很容易能够从我们的成绩分析系统之中发现孩子们存在的问题,能够有针对性地备课,提高老师们备课的效率。所以我在想,我们学校的快速发展,师资也好,还是说我们后台系统,还是我们学校的高师生比,我们的更多陪伴,都为学校快速成长提供了基础,当然这也是学校一直以来思考和不断要去做的。

接下来我们也能够更多的去投入,把这几个方面做好,实现教育教学更好的发展。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魏校长是这样,刚才通过您的分享,我们了解到了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说“黑科技”成绩分析系统,再到双班主任这样一个教学的模式,北京大兴精华学校都是做得特别好。但是有一点,我想替屏幕前的家长朋友们问到您一个问题,就是一般来说我们看到把学习成绩抓的特别紧、特别好的学校,可能在心理和孩子的身体健康上面就容易被忽视掉,所以我想跟您聊一聊,这几方面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是如何来进行平衡的呢?

魏国:我来回答您这个问题,您说的这个问题非常的棒,这在很多的学校里其实是非常难以平衡的,但是在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我们从建校之初就开始关注如何实现这个问题的平衡。

比如说我们每天早上都坚持早操,因为在咱们学校很多学生是住宿的,在线下授课期间,我们每天早上都有早操,早操的管理者,我们的班主任和孩子们是一起上早操的,早操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我们孩子们会整整齐齐排着队在400米的操场上进行跑步,确保孩子们能够睡醒了,每天有足够的锻炼时间,这是第一个方面。

就算是在线授课了,我们也努力保持了体育课的正常推进,可能很多的学校在线上授课期间都把体育课停了,但是咱们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没有,我特别坦诚的跟大家讲,咱们的体育课上到了上周五,从这周已经完成了教学任务,集中注意力进行最后一周的复习,下周开始准备考试。

大家可以看,就算在线授课期间,我们也努力让体育老师带着孩子们做做瑜伽,做做燃脂运动,让坐了一天的孩子们的身心能够得到放松。所以咱们每周正常的体育课都得到了保持。

另外,咱们的眼保健操在在线授课期间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线授课本身孩子们盯着大屏幕,眼睛其实就是比较累的,所以我们到了放松的时间,一定会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相应的放松。这是我们刚才谈到的体育课和保健操。

第二方面,我跟大家聊聊我们的校餐,我们的保健餐,咱们学校从建校就开始注意研究孩子们的食品问题,因为我们知道食品问题其实是直接关系到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一方面,咱们学校自有食堂,食堂在研究哪些食物能够更好地给孩子们提供足量的肉禽蛋奶的同时,也研究如何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吃出绿色、健康。

咱们的厨师带着团队经过仔细的研究,把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尽量都剔除,同时也把高碳水的食物剔除,把这些都剔除之后,我们研究了食谱,这些食谱保证三周每天三餐不重样,尽量让孩子们在食物上得到满足。

但同时大家也知道,一旦去除了高油、高糖和高碳水之后,口感不是特别好,厨师团队还特别针对这个情况进行研发,同时我们德育部门也针对这个情况对孩子们进行引导和教育,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饮食是最健康的,什么样的饮食对他的未来是最有好处的,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自己的饮食,接受我们现在提供的绿色健康的饮食,为孩子们真正进入紧张学习阶段做好准备。

第三个方面,我跟大家聊一聊我们的心理教育,我去参加区里或市里相关的会议,有时候会听到一些领导们抱怨,说学校里面没有心理老师,在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没办法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这些方面我们其实做了很多的尝试,咱们学校的心理老师周一到周五都是陪着孩子们的,老师不仅仅单独约访孩子们,对于发现问题需要老师进行沟通的,班主任也会和家长沟通之后,主动去约我们的心理老师进行访谈。通过心理老师多次的访谈之后,孩子们的心理得到了调适,目标得到了明确,健康情况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对于心理焦虑的孩子、抑郁的孩子,这些孩子经过心理老师的调适取得了非常多的进步。这也是咱们学校一直以来努力去做好的。

另外,在德育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投入,我们一直想德育其实渗透到孩子们的方方面面,很多细节。我们搞了很多德育的活动,有乒乓球、跳大绳、演讲比赛、歌唱比赛等等,给孩子们从多个方面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疫情条件下,德育方面搞活动是存在困难的,但是我们每周一期的“成长驿站”视频节目,从不同的角度给孩子们梳理内心遇到的困惑、自己所面临的问题等等,确保孩子们的问题发现之后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精华学校能够健康地成长,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其实通过魏国校长的分享,我们了解到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无论是在学习成绩,还是在心理健康,还是在孩子的身体健康方面,这几方面都是平衡的特别好,我们说现在已经是到了2022年的尾声阶段了,即将到来的2023年,也是特别想听一听魏国校长对于新一年到来的教育行业的一些期望,以及对于教育同仁的一些新年的祝福,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在2023年之前,疫情时代可能孩子们更多是采取线上的一些教育,上网课的形式,到了后疫情的时代,也许教学模式会有一些改变和调整,也想听听您对于这些方面的分享,魏校长。

魏国:2022年终究是让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一起和孩子们经历了很多,整个教育行业也经历了非常大的变革,所以不光是在线教育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同时老师们、同学们也经历了自己特有的这段青春。所以在这儿我要说,2022年老师和孩子们,你们都辛苦了,我们希望着2023年能够完全恢复线下,老师们的眼睛得到放松,老师们能够更专注的去把自己丰富的知识来告诉孩子们,孩子们也能够回到课堂,欢声笑语地和同学们一起迎接自己美好的青春。

马上要过新年了,在这儿也代表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提前祝愿教育行业、所有的教育人,在2023年都能够身心愉快地见证自己的成长,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就。也祝所有的教育人,祝所有镜头前头的家人们,祝大家身心健康,祝大家事事顺利。

主持人:非常感谢魏校长的分享,也非常感谢您送来的期望和祝福,也希望在2023年我们的北京大兴精华学校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更加精进的一些教育方面的支持,也希望我们教育行业的同仁们在2023年也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事事顺心,感谢魏国校长,感谢您。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