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高考首战二本到保研交大,复读改变了我的一生

2023.01.18

来源: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查看数:

PART

01

我真的受不了了,
我跟父亲说,“那我去复读吧”


小J选择复读,是在父亲的施压下才主动提出的。


小J的父亲把希望放在小J身上,一直严格要求他。然而,高考成绩本应该高于一本线的小J,却因为数学和理科考砸了,低于一本线十多分,只能上个二本学校。这使得小J的父亲经常唠叨小J,父子关系也日渐紧张。


其实,早在高一高二时,小J便经历过一次成绩大滑坡。高中刚入学时,小J 的校内排名为150名左右,但由于不适应学习环境、优秀学生众多等,小J 的校内排名不增反降了,退步到两三百名开外。


或许是以往成绩下降的经历,使得小J面对高考发挥失常表现得颇为平淡,遂报了一所二本学校。但父亲并不满意,八月份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父亲仍在抱怨小J“不争气”。




一整个暑假都在忍受父亲唉声叹气的小J终于爆发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小J透露自己压力很大,“我真的受不了了,我跟父亲说:‘那我去复读吧’”。


小J提出复读后,父亲反倒释然了,认为复读才是小J正确的选择。


这时,复读学校已经开学一周了,小J匆匆准备一些生活用品便前往学校报名了。




PART

02

“复读成绩出来后, 我懵了
一分钟,完全没想到考那么高”


第二年高考查分时,网页特别卡,成绩一直刷不出来。小J提前把准考证、姓名输入进去,等待电脑页面刷新。


就这样焦急地等待两分钟后,小J看到了一个“5”开头的分数。


581分。




小J完全没想到自己能考出这么高的分数,看到成绩后足足懵了一分钟。“我就坐在那里,啥也不想,581……”


复读成绩令小J十分开心,一年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结果,瞬间觉得自己解放了。小J的父亲也很高兴,马上打电话给家里的亲戚,询问小J 的分数能报考什么大学。


复读考到这么高的成绩,小J非常感谢父亲过去的鞭策,也理解了父亲当初的做法,父子俩的关系缓和了很多。


最终,小J被上海大学录取。




PART

03

保研放弃北航、同济录取,
“我想试试交大”


在上海大学,小J一直名列前茅,拿到了学院研究生推免资格,参加了多所985高校的保研夏令营。


小J通过北航夏令营后,也收到了同济大学的邀请。同济的老师催小J快点确定,然而,小J却拒绝了,理由是,“我想试试交大”。


小J和父亲仿佛角色互换了一样,此时鞭策小J的不再是父亲,而是小J自己,认定了上海交通大学这所国内Top院校。


脾气一向暴躁的父亲对于小J的这一决定有点生气,“万一你保不上交大呢?”其实小J心里明白,父亲只是觉得如果自己没有通过交大面试,同济、北航也去不了,有点可惜。




但小J心态依旧平稳,“保不上交大就保本校”。凭着小J的优秀背景和个人能力,小J成功保研交大了。


其实,小J平稳的心态既离不开自身的优秀,也离不开本科便是211高校的学历起点,即使保研交大失败了,也有继续在上海大学学习的机会,第一学历给了小J莫大的底气。


从高考首战二本到保研上海交大,复读影响着小J的学习轨迹,如果没有复读,小J直接从二本学校保研到交大的概率几乎为0;如果没有复读,即使小J能够保研到985高校,很可能没有放弃北航、同济的勇气和坚定交大的信心。可以说,复读改变了小J的一生。


本文整理自当代青年访谈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