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北京高考大作文“二选一”,考生更爱选哪一个?分析来了

2022.06.0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数:

今天上午11点半,北京高考第一门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结束。记者从北京四中、十五中、十八中等多个考点的考生了解到,上午的语文考试总体难度在预料范围内,二选一的大作文中,大多数考生选择了更容易上手的议论文。

记者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考点门口随机采访了10余位考生,八成选择了议论文“学习之道”。“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最有的说了。”一位考生表示。另有两位考生则不约而同将谷爱凌写进了自己的作文里,“想用她的例子证明,学习是要有浓厚的兴趣的。”

十八中语文特级教师李锦超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体现了对新课标和课本的关注。比如,语文必修课本中有一单元的主题就是“学习之道”;议论文“学习今说”对此是一个很好的呼应。此外,今年的高考作文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学习是学生们从小到大都在做的事情,学生肯定有话可说。”李锦超说,另一题目“在线”则很好地呼应了学生最近真实的生活情境。“网络时代、疫情期间,学生们都有自己的经历和见闻。”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王丹宁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进行了分析。她表示,今年北京高考大作文总体变化不大,一个议论文,一个记叙文,跟往年保持一致。出题形式不同于全国其他地区均为材料作文的情况,保持北京自己的独特性。

第一题《学习今说》, 在出题形式上有较强的北京高考作文特点——通过隐形要求明确立意方向和成文角度。

针对题目本身来看,学习今说,既关注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重视学习的本质,又需要联系当代中国,体现新时代学习的特色。这就要求考生在文章中联系古今、既要谈出学习在历史传统中的价值,又要体现当代中国青年人群体对学习的崭新理解。

论据选择上,也同样要有古今两个时间维度下的优秀素材加以对比,从而体现古今传承。有继承有创新的主题,但要去分主次,以今为主,以古为辅,详略分明最好。

“学习的目的”可以理解为为何而学,学习的目标等“梦想核”。王丹宁说,“学习的价值”可以理解为学习的意义,及学习对个体和社会时代的作用,即“万能核”。

“学习的内容、方法与途径”可根据古今所学对象的不同,分别对应“积累核”与“创新核”等。该题按内容分类,可视为“社会现象类”与“哲理思辨类”的结合,既体现了学习在当下社会中的因果性,又蕴含着古今新旧对比中的思辨性。建议使用哲理思辨类议论文方略与社会现象类议论文方略结合解决。

记叙文《在线》同样强调时代特征,紧扣网络时代,疫情期间等背景热点,紧贴考生生活,引导学生有话说,有事写。王丹宁说,“在线”二字,微言大义,既符合考生真实学习生活状态,又暗指抗疫时期广大国民及各个岗位上人员尽职尽责,时刻备战,坚守责任的积极态度。适合选择散文类记叙文,体现考生真实经历,或结合见闻,以小说类记叙文应对。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编辑 匡峰

流程编辑 刘伟利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