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复读学校高校回流生激增 大学生复读是“想不开”还是“想太开”?

2021.09.2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新学期


大学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一批大一新生却在这短短20天中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复读机构近日迎来了一拨高校回流潮。

大学生复读是“想不开”还是“想太开”?


高校回流生出现井喷


“今年从高校退学来复读的学生比去年多了1/3。”北京某复读机构招生负责人说,高校回流生的突增让做了十几年招生工作的她感到有点惊讶。

该负责人介绍,高校回流生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选择出了问题;另一类是认识到了第一学历的重要性。

因为跟专业“八字不合”而复读的学生,通常非常注重个人感受,不愿委屈自己从事不喜欢的职业。

小刘同学今年考上了某985高校,但他没有录到第一志愿专业,而是被调剂到英语专业。上了几周课之后,小刘觉得自己对英语兴趣并不高,于是不想再坚持学下去。尽管英语专业未来就业并不困难,小刘还是决定退学复读,明年报考自己喜欢的经济类专业。

更多的高校回流生选择复读是因为认识到第一学历的重要性。

刚刚从一所211大学办完退学手续准备复读的小金同学说,高中同学很多都考到了985高校,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听到同学们说起自己学校的种种优势——教学条件、优质师资,交流机会、就业前景……每方面都跟自己的学校有很大差距。

“我们高中都是同一个班的,曾经都是一样的起跑线,但是感觉进了大学就有了天壤之别。尤其是想到以后就业,985高校的同学们选择很多,而我会跟他们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小金希望复读一年,也考个985院校,重新跟同学们站在一样的起跑线上。

据分析,受这两年疫情的影响,高考没发挥好的学生比往年更多,很多考生像小金一样,不甘心以并不满意的成绩上个普通高校,因此选择复读,希望通过一年努力,发挥潜力,考个更好的大学。这也是今年高校回流生增多的原因之一。


大学生复读是想不开吗?


知乎上有个帖子,问“大学回流生参加高考是真的想不开吗?”

点赞最多的回答是:不是想不开,是想的太开,想的太清楚,他不满意自己在一个普通大学度过4年,他想再为自己争取一把。大学的差距真的很大,相同级别的大学因为地理位置不同也会有很大差距。不要小瞧这种差距,因为你的第一学历真的很重要,考研、找工作都需要看我们的第一学历。

这个回答写出的是真切的现实。

2020年,BAT招聘明确对不同生源的薪酬标准做了区分。同样的岗位,同样是招刚毕业的学生,“一般生源”与“优质生源”年薪可能会相差10万。

实际上,仅有极少数“一般生源”能够得到进入名企的机会,对于普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了一步。因为首先大厂通常会和名校组织一些开放日,提前锁定招聘目标;其次,在企业日常招聘时,大厂因为面试官需要面对数量远高于普通企业的求职者,因此标准会更加苛刻,HR会直接要求应聘者第一学历必须是985、211。


就业形势严峻倒逼学历意识


2021年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透露,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达到15.4%,比一季度末增加了近2个百分点。其中,20-24岁的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还要更高一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趋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进行了解答: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带动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正在凸显。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再创历史新高。在疫情在国内出现反复的背景下,2021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0年12月举办的公务员考试、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人数均创新高,反映出2021届毕业生对于未来就业市场前景的担忧。而在疫情背景下留学渠道受到极大影响,叠加部分出国留学学生的归国潮,未来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僧多粥少的局面,必然会让一批第一学历较低的年轻人失去竞争机会。这样的现实情况,让进入名校成为更多学生的刚需,而复读是进入名校的一条重要途径。

据统计,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8万左右,其中复读人数达到了187万人,占高考总人数的17%。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