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研究生也要“烂大街”了?!未来什么学历含金量最高?高考生一定要读读

2020.03.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前言
    根据央视新闻消息,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说:“今年我们基本做了一个测算,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2020年考研应该是近几年考研当中非常残酷的一年,因为今年的考研人数高达341万,是近十年当中考研人数最多的一次。

1、研招数量翻了90多倍
    据了解,2018年,中国每千人注册研究生数为1.96人,而美国,早在1970年就达到了5.5人,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9人以上的水平。在中国的就业市场,就算再扩招18.9万,离人均研究生还是差远了。
    但是,我们的研究生扩招速度比较快。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970年到2010年的这40年时间里,美国的获取博士、硕士学位人数从27.3万增至83.6万,3倍增长;而英国,自1994到2010年近20年时间里,获取硕博学位人数数增长2.8倍。
    但从1981年2010年,中国授予硕博学位人数从8000多人增加到了38.4万人,增长了48倍,同时招收数量也在增加。2019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大约91.7万人,比起1978年翻了90多倍。今年研究生扩招18.9万,预估增长20%。

2、考研为何会变热
    今年研究生大量扩招,大学毕业生及社会青年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成为一名研究生。这些研招的好消息,使他们对于考研热情更加浓厚,并且对于录取也有了更多信心,希望通过考研为自己“镀金”。
    回看2019年,报考研究生人数庞大,达341万。而大部分人考研,最主要原因是:就业难;人们心中普遍存在的“学历情结”。
    201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34万左右,根据有关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874万。大学毕业生数量攀升,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压力倍增。考研,必然成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的手段。
    “利用考研来改变人生”,成为时下一大趋势,似乎对于普通大学毕业生来说,考研已成为标配。在他们眼中,高学历意味着好工作,考研能提高学历,这样可以使自己在就业中获取一定优势。

3、考上研究生,真的能“成功上岸”么
    虽然研究生扩招为更多的人创造提高学历的机会,但扩招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人才培养质量的下滑。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有高校招收的理工科专业硕士生,大学期间连实验也没有做过。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因为一些高校研究生、博士生培养关注的只是课本与基础理论知识,忽视了实践技能与科研能力的培养。而在当今对技术性、实用型人才高度需求的就业市场中,考研,未必能提升从业者竞争优势。
    也许在前几年遍地都是大学生的时候,你会感觉研究生很值钱。但随着考研人数激增,以及研究生扩招,研究生或许有可能会“烂大街”,其就业形势,未必乐观。
    201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某普通高校的张某栋,在工作两年后考取了清华硕士,本以为走上了人生坦途,没想到却在毕业时屡屡遭难。后来,宁波某纸媒记者采访了他,他说:“有些招聘单位明确表示,要求本硕都是985、211,有些则会在我过了好几关到达最终面试时才告诉我对本科学历也有要求。”
    在应聘时,有些人会遇到这种情况:开始与面试官交谈甚欢,但是当提及学历问题时,面试官一听第一学历是专科或非985、211的普通本科,简单客套几句,就下“逐客令”了。目前社会职场不容忽视的“第一学历歧视”现象,客观上也说明为什么很多学生愿意付出比别人两倍甚至三倍的艰苦努力考取一流名校、获得高含金量的第一学历。

4、为何第一学历被如此看重
    第一学历现在通常是指国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学历,比如通过高考上的大专,本科,也就是我们高考以后上的大学所取得的学历。
    所以,第一学历代表的是高考时与别人的差距,它体现的是我们在学生时期的学习能力、努力状态以及综合素质。
    从各企业的招聘JD可以总结出,国内外券商投行、顶级咨询公司、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或事业单位等名企一般看准第一学历。


1583897593220091671.png_b

知乎热帖


    在2019届中国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高校排名中,清华大学毕业生以9065元的平均岗位薪酬荣登榜首;北京大学排名第二,平均岗位薪酬为9042元;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岗位薪酬为9020元,排名第三。入围前20名的高校多为985/211高校,办学质量好、生源素质优、学历优,这些高校的毕业生所应聘的工作也多为薪资待遇好的岗位,因此名校毕业生的岗位薪酬更高。

1583897682277096524.jpg_b_b

图片来源:梧桐果


    再比如,2019年,在浙江大学预计6600余名预硕士招生人数中,名校推免生名额高达2700。在2019年武汉大学6700名的预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中,名校推免生名额达2100。
    第一学历,正成为人们被社会筛选的一个核心指标。真正能改变命运的,很大程度上是高含金量的“第一学历”。

5、高考,改变命运
    中国千万学子,都要在人生中最公平的一次考试中,证明自己,改变人生。因为考上更好的大学,直接决定了学生们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资源人脉等。
    高考,是相对更公平的考试,不看家庭,不论出生,比拼的只有你的各科成绩与综合素质。高考是普通人实现阶层逆袭的捷径,因为高考将进入名校的机会公平地分配给考生们,为优秀的人才开辟人生快车道。

1583897719422015398.jpg_b_b

    近二十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我国飞速发展,从中也诞生出了一批高科技人才与优秀创业者,比如京东刘强东,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美团王兴,毕业于清华大学;字节跳动张一鸣,毕业于南开大学;腾讯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联想杨元庆,毕业于上海交大;小米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
    高考,不只是一次考试,还是一个奖励优胜者、选拔出未来社会精英的体制,有众多优秀学子从高考重脱颖而出,进入名校,实现人生飞跃。

6、如何提升第一学历
    提升第一学历,就是要把握住人生的关键时刻——高考。
    创始于1978年,多年来一直聚焦中高考的精华学校,近年来每年培养出20名左右的清华北大学子,以及众多考入985、211名校的学生,帮助众多学子通过高考,获取高含金量的“第一学历”,实现人生逆袭。

1583897735888023173.jpg_b_b

树立目标意识
    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认为,学生们高考没有考好的核心问题,就是因为没有建立起高三意识:规划意识、目标意识、拼搏意识和效率意识。
    优秀的精华学子,都是从建立一个目标开始,从意识到为自己学习而开始的。每一位精华学校的学生在入学前,精华学校的校长、老师们以及教研小组会为每一个孩子单独地沟通,一点一点地去帮助孩子们制定一个可以达成的目标,让孩子们有明确的“目标意识”,清晰地知道要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如何学习,如何提高。
    精华学校的老师从教学、教研、精神支持和管理体系各方面、多角度关心孩子,帮助他们完善人格,提升成绩,各科都取得优异的成绩,遇见更好的自己。
    紧跟高考趋势 精教研 善教学
    跟随海淀教研,是精华学校一直遵守的教研原则和方向。同时,参与考试,深入研究中高考,深刻理解试题背后所蕴含的北京高考改革的方向以及主旨,改进教研,促进教学。
    教研员们要将新的教研成果传递给精华各科老师们,让他们将此教研成果贯彻并落到实处,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备战高考。同时,精华学校教研团队利用强大的后台大数据库,总结出的学生高频问题及对应措施,可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升成绩。

分层教研,分层教学,保证每位学生进步
    在教研中,精华的每一个教研组都会针对不同层次的班级采取对应的措施。比如,基础班的学生和中等层次班的学生的基础不一样,根据后台数据,精华的老师们会展开分层教研和分层教学,努力使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提升。
    除了这些,精华学校从多方面把“致力把中高考钻研做到极致”的教学理念做到极致,助力人生关健时刻。2019年高考,徐丁涵、王婧轩、岳子健、程诺……等众多精华学子考入清北,实现名校理想,完成人生飞跃。

1583897770839018774.jpg_b_b

清华大学毕业生 精华学子岳汉超

    在2019-2020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上,2014届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优秀校友岳汉超同学给学弟学妹们做分享。岳同学在精华复读一年后,取得了高考裸分705,北京市排名前十的优异成绩。现在的他,不仅拥有学识和技能,掌握丰富的行业资源,还在他所处的行业中获取不小成就。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精华学校,只要在精华学校老师的教导下,勤奋刻苦学习,在未来一定能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文章部分素材源自央视新闻、中国网、梧桐果、知乎、中国产业信息网、芥末堆,精华学校进行补充与整理。

鐧炬棩瑾撳笀6.png_b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