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新高考地理风向标!情景考查拉开区分度 “地理实践力”亮相新考点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解读专家
精华学校教育考试研究院地理教研组长 张习志

    2020年高考适应性测试对今年高考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从刚结束的地理测试中,能看出哪些新的试卷结构和试题特点?精华学校教育考试研究院地理教研组长张习志第一时间为考生独家解析。

    据介绍,在以往的高考中,地理被并入文综试卷,而2020年高考适应性测试地理考试总分100分,考试总时长为90分钟。

    从试卷结构来看,本次地理试卷有15个单选小题,非选择题包括了5道大题,每道大题包括3道小题。相比以往,题量加大不少,时间并不宽裕,虽然考生不必再费神琢磨题目所属学科,但是偏大的题量真的对速度的要求还是蛮高的。同时由于单个小题的分值减少,原来在综合题中基本不会出现的知识点比如天气与天气系统,地球运动等可以方便进行考查了。这也是要引起考生注意的。

张习志老师介绍:“这份试卷非常鲜明的体现了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有些是直接考查,有的体现在情境中,比如第18题完整的考查了荒漠化的原因,危害和防治措施,关注考生的人地协调观的具体体现;15题考查的知识是洋流,但是情境也是海洋污染的焦点。”
1、对综合思维的考查
要求考生从不同角度去分析问题和解释现象、落实要素之间的关系,关注地理现象和地理关系变化的时空现象和差异。
2、对区域认知的考查
要求考生在分析现象和解决问题时,立足于特定的区域特征,对区域条件正确评价及发展预测。本次考试中的试题情境,每一个题都依托特定的区域,大到大洋大洲,小到长白山,贵州苗寨等,建议同学们对初中地理关于区域部分的知识点也要进行有效回顾。
3、对地理实践力的考查
“地理实践力”的考查主要表现为绘图能力,探索能力,实验能力,调查能力等方面,其中的绘图是在原来的高考中没有出现过的,不过在今年各区的期中,期末的测试卷中已经都有体现,所以考生再次做到绘图应该不至于太过意外,但是绘图对多数学生来说还是不太熟练,要求学生有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还是要引起重视,适度加强训练。

    学科素养并不是一个天外来客,它是知识,能力的进阶概念,评价它主要就是通过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来进行。

    地理学科能力包括: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解释地理事物、理解和运用地理原理、评价和探讨现实问题。

    所以需要重点提醒考生的是,本次考试主要就是在情景信息的解读上拉开了区分度,每一道题都是带着图表考查,而且图形多样;同时,设问的角度都是针对考生的逻辑思维提出要求,设问词多采用 “说明”、“阐述”、“分析”、“评价”等词语,即使“说出”的设问也不是单纯的看图说话,而是通过推断分析才能得出的结论,并且后边也都会有“原因分析”的设问紧跟,目的就在于考查学生是否对原理,对地理事物的发展过程明确。

    总体来看,本次试卷难度延续以往考题特点,以中低档难度试题为主,难度适当。试题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知识覆盖度高,突出对主干知识考查;试题难度适当,突出情境信息的解读;设问角度多样,突出逻辑思维考察;活动题目增多,突出地理实践考察。考生透过试题特点,就能明确在之后的复习中如何能做到高效复习。


鐧炬棩瑾撳笀6.png_b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