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高考文综试卷分析

2019.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9北京高考政治试题评析

精华学校鼎级班政治组 杨扬 宋珂迪

伴随着文综的结束,2019高考即将落下帷幕。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时代特点,反映国家改革发展成就,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

试题彰显北京特色,强调综合性、开放性、选择性,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

一、2019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的特色

(一)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贯穿全卷,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

试题突出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公共参与等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答案】B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四个自信

【答案】A

(三)关注生活贴近实际,提高公民意识

【答案】C

(四)注重考查学科本质,重点把握知识内在联系

28题“骑着怪异飞行器的邮递员”这一异想天开的畅想变成“送货无人机”的现实,鼓励学生敢于梦想、乐于追梦、勤于圆梦,用青春的奋斗书写青春的中国。

第38(2)题呈现1978—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等经济图表,要求学生准确解读图表信息,严密推理,揭示其中的经济学逻辑关系。在学生展示知识的结构化水平和基本的学科思维方法的过程中,考查学生科学精神的核心素养水平、论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感悟历史性变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试题注重承上启下,实现平稳过渡。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重视整体设计,不断完善考试内容,创新考查形式,丰富评价手段,强调知识之间的有机联系,强调知识的迁移和运用,强调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试题选材生动鲜活,覆盖面广,从身边到社会、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卷面图文并茂,呈现方式多样。试题强调对核心素养的考查,积极推动考试评价向2020新高考平稳过渡。

二、2020年新高考备考建议

(一)知识储备

1、深刻理解学科本质、学科思想

2、以学科思想为核心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二)能力储备

1、系统训练获取解读信息能力

2、有效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能力

(三)思维储备

1、思维方法:归纳、演绎、综合推理的熟练应用

2、思维品质:广度、深度、速度、灵活度

(四)综合素养

1、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他人

2、文化修养、理性思维、良好的心理素质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